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一生只做一件事,却是国人的大“救星”   

“糖丸爷爷”顾方舟精神研讨会在宁波举行
2020年01月07日 09:56:2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路漫 徐欣中

  提到“糖丸”,很多人都会勾起儿时的记忆,甜甜的一颗小药丸,包裹的是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它的研发者,就是被孩子们称为“糖丸爷爷”的甬籍科学家顾方舟。

  2019年1月2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原院长顾方舟在北京因病去世,享年92岁。2019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顾方舟等5位科学家“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

  1月2日,在顾方舟逝世一周年的日子,由宁波市科协主办、宁波甬上名人文化研究院承办的“糖丸爷爷”顾方舟精神研讨会在宁波市举行,顾方舟的亲属、生前工作单位以及家乡人等各界代表共同缅怀和学习顾方舟的人民科学家精神。

  研讨会上,顾方舟的女儿顾晓曼说,这是她第一次来宁波,能回到父亲的家乡,心里非常激动,也非常温暖。此前,宁波给她留下的印象就是父亲最爱吃的黄泥螺、汤圆和炸带鱼。“这次来到宁波,踏上故土,接触了宁波的老家人,感受到宁波人务实和实干的精神。”她认为,宁波对于父亲的成长意义重大。

  作为甬籍名人代表,顾方舟对脊髓灰质炎的预防及控制的研究长达42年,为中国消灭小儿麻痹疾病作出了巨大贡献,不仅提供了疫苗研制、生产技术,还参与社会实践,为政策制定提供建议,在消灭脊髓灰质炎病毒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疫苗研制过程中,顾方舟不仅带头亲身接受小儿麻痹活疫苗试验,还冒着风险让自己的孩子试服首批活疫苗。他为中国消灭小儿麻痹疾病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却总谦逊地说:“我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做了一颗小小的糖丸。”

  “他是宁波人的骄傲,他的精神更是宁波精神的宝贵财富。我们纪念顾先生,就是要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不断培育厚植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 ”宁波市副市长许亚南表示。

  “人民科学家是荣誉,更是精神,这个精神是什么样的精神?”北京协和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王云峰从六方面总结了顾方舟身上体现的精神,一是胸怀祖国、服务民众的家国精神;二是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三是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四是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五是集智攻关,团结合作的协同精神;六是敢为人先、言传身教的育人精神。

  “从顾方舟老院长的生活经历、工作经历中,我们看到了这六方面的精神。”王云峰表示,顾方舟用一生做一件事,也用一生实践着作为一名医者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新一代医学科学工作者,大家应该把顾方舟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

  此外,为了祖国的花朵——甬籍“人民科学家”“糖丸爷爷”顾方舟纪念展也于1月3日在宁波中山公园逸仙楼开展,大量顾方舟生前珍贵影像资料、所使用的科学仪器等被展出,顾方舟所获“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勋章、证书也首次向公众展示。

  本报记者 陈路漫 通讯员 徐欣中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