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头部公司是关键分类监管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2020年01月10日 17:13: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程丹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础资产,而头部公司是基础资产中的核心。深交所综合研究所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境外上市公司“二八分化”现象普遍存在,少数头部公司决定了整个群体的质量,要提升上市公司质量,需要推动关键头部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兴产业的头部公司,很可能由中部甚至尾部公司发展而来,要重视为中部、尾部公司的发展壮大提供支持。

  按照市值排序,将市场中前10%的上市公司划分为头部公司,10%至50%划分为中部公司,后50%划分为尾部公司。

  研究报告经过调研发现,全球六个交易所中,头部公司贡献了七成的营业收入、八成的净利润以及七成以上的研发投入,成长性也优于尾部公司,反之,亏损主要集中在尾部公司。此外,境外市场头部公司的交易量、换手率约是尾部公司的2倍。

  具体来看,近七成的收入由头部公司贡献,其中,集中度最高的是港交所和伦交所,贡献了80%的营业收入。数量占比高达50%的尾部公司,营业收入的贡献率平均不足6%。港交所、伦交所和法兰克福交易所,尾部公司营业收入的占比不到3%,纳斯达克交易所的占比不到5%。头部公司平均贡献了84.5%的净利润,集中度最高的纳斯达克交易所,占比超过90%。部分市场的尾部公司对净利润的贡献为负,简单意义上来说,这些公司虽然数量很多,但是并不能为资本市场带来收益。

  而尾部公司是亏损公司的主要来源。从整体亏损面来看,六个交易所平均亏损率为27.8%。东交所亏损率最低,不到10%。纳斯达克交易所最高,约45%的公司亏损,其中超过70%的公司连续三年亏损。尾部公司方面,六个交易所的平均亏损面为42.8%,高于整体亏损面15个百分点,尾部亏损公司中有51.6%的公司连续亏损。纳斯达克交易所、伦交所、港交所尾部公司亏损面最高,都超过50%。

  在可供交易的标的方面,少数大公司贡献了大部分市值。六个交易所中,市值超过100亿美元的大公司共875家,平均而言,8.4%的大公司贡献了73.5%的市值。其中,纽交所大公司最多,市值超过100亿美元的公司共408家,市值合计19.58万亿美元;港交所集中度最高,4.1%的大公司贡献了71.9%的市值。相比之下,六个交易所市值在10亿美元以下的小公司共有0.8万家左右,数量占比67%,市值占比仅为5.1%。

  投资者的交易也主要集中在头部公司。数量占比10%的头部公司平均贡献了49.8%的交易量,集中度最高的法兰克福交易所占比接近70%。尾部公司交易量平均占比仅为22.1%,不足头部公司的一半,其中,法兰克福交易所占比最低,仅为3.93%。

  研究报告表示,新经济在头部公司中的占比差异较大,纳斯达克交易所头部公司更能反映经济发展趋势。以TMT和生物医药行业为例,在全球六个交易所中,平均27.8%的头部公司属于新兴产业,市值在头部公司中占比36.9%。对比来看,纳斯达克交易所最能够反映新兴产业的发展,60%的头部公司属于新兴产业,市值在头部公司中的占比高达91%。

  研究报告指出,从头部公司的成长历程来看,一部分是借助资本市场从中部或者尾部公司成长而来。快速发展壮大的少数大公司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体现了发展的质量。很多传统产业的公司,在登陆资本市场之初,就已经具备了头部公司的特征。中部公司的成长能力普遍高于头部和尾部公司,很多新兴产业公司是从中部甚至尾部逐渐成长为头部公司。

  研究报告表明,从境外市场的情况看,上市公司质量的平均水平,甚至质量的上限,主要是由关键头部公司所决定。一方面,提升上市公司质量,需要推动关键头部公司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新兴产业的头部公司,很可能由中部甚至尾部公司发展而来,要重视为中部、尾部公司的发展壮大提供支持。除此之外,从体量上来看,尾部公司对上市公司群体的影响很小,但是,由于尾部公司数量众多,相关风险事件对市场和预期的冲击也要重视。(程丹)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