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首场“委员通道”直通民心 8位政协委员镜头前直抒为民尽责情怀

2020年01月14日 16:29:1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洁

  通民心,道民意,展示新时代政协委员新样子。1月11日上午,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国际会议厅大厅,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前的“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开启,8位政协委员镜头前直面热门话题,回应百姓关切,这是浙江省两会首次开启“委员通道”。

  从1998年开始担任省政协委员至今,省政协常委、法国海外省圭亚那江浙沪华侨华人联合会荣誉主席郭胜华已经履职20多年,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成为了他的习惯,每年他都会带来好几件有建设性的提案。郭胜华说:“我是个老委员,23年了,岁月改变的是我外在的容颜,不变的是我执着的梦想;改不了的是乡音、乡情,忘不了的是乡愁乡恋。浙江对我来说已经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地理概念,而是我的精神家园,是我继续前行的力量支撑。”

  对于如何构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作为本届政协委员的“新兵”,但也是一名长期工作在科技战线上的“老兵”,省政协委员、之江实验室副主任袁继新深有感触:“拆了‘围墙’,那就是一体化发展。”他表示,科技创新领域就是要打造长三角区域科技创新的共同体。但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创新驱动是关键。

  如何打造创新共同体?袁继新认为,核心是要着力完善区域创新的治理体系,破除阻碍创新共同体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既要强化政府主导,又要坚持市场主体。

  袁继新建议,要推进长三角共同合作,优化平台共建,打破区域壁垒,发挥各地优势,差异化地打造高能级的创新平台;推进技术共研,要探索建立跨区域的政产学研合作机制,组建跨区域的研发团队,联合开展科技攻关;推进资源共享,建立科技创新资源开放、共享、服务的激励机制,用市场化手段来引导科技创新资源开放、共享、互通,打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将长三角打造为“生态+科创”高地。

  “之江实验室作为浙江省最重要的科技创新平台,在建设过程中始终秉持着开放、合作的理念。”袁继新表示,成立两年以来,之江实验室在科学装置建设、重大项目布局、高端人才集聚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也希望和长三角区域的优势单元开展更广泛的合作,为打造长三角区域科创共同体提供更强的原创动力。

  “委员会客厅是我省政协首创的一项创新性工作,搭建了一个与新时代要求相契合的开放性履职平台。”省政协委员,财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陆建强牵头的委员会客厅在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这里集聚了数千家私募机构,专业人才多、有海外学习背景的人多、年轻人多,流动性大、思想活跃。“在这里设置委员会客厅目的就是传递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交流思想,反映问题,画大同心圆。”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政协委员会客厅至今已经开展了11次活动,每次都是选择界别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主题非常明确,每次都针对性地邀请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这个行业的专家大咖,奔着解决问题而去。通过政策解读、主题协商、凝聚共识,画好同心圆,同时让委员的履职也更加深入。

  一张是林相改造前,一张是经过林相改造和新植珍贵树种后发生的天翻地覆变化。“这正是当前森林城乡建设的成效。”省政协委员、丽水市农林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爱武带着两张最生动直观反映履职成效的图片来到“委员通道”。

  作为农林专家的金爱武近几年持续围绕“林相改造”和“美丽森林”建设提出提案,所提建议被政府部门采纳和落实,并转化为美丽浙江建设的实际行动。今年,他将继续关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和机制问题。

  “让‘美丽森林’进一步带动森林康养、生态旅游产业,并深化森林的多功能利用,拓展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从而实现浙江森林绿起来美起来,进而富起来强起来,在浙江大地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金爱武说道。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改革的代名词,已经成为浙江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品牌。”省政协委员、民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徐燕峰作完自我介绍,就给“最多跑一次”点了个大大的赞。

  民主党派如何为“最多跑一次”发挥积极作用?徐燕峰向大家介绍,近年来,民盟界别委员积极履职,走部门、到乡镇、访窗口、进社区,深入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发挥专业优势,认真分析研究,提出对策建议。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专项民主监督专报等形式,助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省政协协商平台上得到了充分肯定,不少政策建议也得到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采纳。

  徐燕峰表示,民盟界别委员还将关注群众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等改革难点问题,认真开展调研,为助力进一步擦亮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这张金名片、争当省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作出民盟更大贡献。

  交警队作为一个处罚违法停车的执法主体,却将自己的停车场免费开放给周边市民,这样的好事来源于乐清市政协举办的“请你来协商”全市停车管理大家谈活动。省政协委员、乐清市政协副主席鲍潇舲介绍,这次“请你来协商”活动举行之前,委员用一个半月时间,走遍了市区42个停车场,拍摄了800多张照片。协商活动还邀请11家职能部门的负责人来参加,面对面展开头脑风暴,协商解决办法。这次的协商结果直接催生了交警大队向社会开放内部停车场,供周边的住户、商户、企业员工等在夜间免费停车。

  在这种示范下,目前有20余家单位陆续向社会开放停车场,其中10家已经开放,还有12家正在陆续推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鲍潇舲说,乐清的成功实践,只是浙江省政协推进“请你来协商”的缩影,如今,“请你来协商”已经从“盆景”变为“风景”,从“风景”变为“风尚”,在浙江生根开花。

  作为第一位入驻中国网络作家村的“村民”,省政协委员、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张凤翔(管平潮)认为,作家首先要通过自己的作品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和爱国情怀,贴近新时代,歌颂新时代。

  其次,要秉持文化自信,自觉通过精彩的故事和生动的人物,尤其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创作之中,不断提升作品的时代温度、思想价值和美学境界。

  张凤翔说,两年履职下来,他感受到自己最大的变化是更有家国情怀了,变得更加关心社会生活、关注民生。

  省政协委员,杭州同心少数民族服务中心法人代表、理事长兰兰表示,作为一名少数民族界别的政协委员,在新时代,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在少数民族界别中的代表作用,积极建言,广泛凝聚共识,促进各民族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委员通道上,兰兰现场演唱了一段畲歌,唱出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她说,新时代政协委员就是要有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干出新样子、谱写新篇章。

  本报记者  林洁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