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温州代表团热议《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 希望通过立法提振发展信心

2020年01月14日 16:33:1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路漫

  1月13日上午,在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温州代表团小组会议上,多位代表热议《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才最知道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如何招纳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已经成为企业家们考虑的头等大事。省人大代表、浙江玉海律师事务所一级律师冯蒋华建议,人才引进应该改为以企业为主体,引进之后政府再运用财政手段进行奖励,提高引进人才资金的有效使用。

  “现在人才引进以政府为主导,企业只要按照政策去引进人才就可以享受相应的政策,这就导致民营企业形成了‘懒’‘等’的现象,不仅人才流失不断,原本应该落在刀刃上的资金也偏离了方向。”冯蒋华说。

  对于如何进一步完善《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也是冯蒋华关心的话题。他建议在《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中,除了要列明民营企业要区分企业法人财产与股东个人财产之外,还要将“注册资金依法真实到位”写进条例。

  “个人破产制度把自然人和法人区分开来,让债务人可以重新出发。但出资不实是企业在注册时一个很普遍的现象,这是不应该存在的漏洞。这样才能够有效避免一些企业法人通过个人破产程序‘合法’规避风险。”冯蒋华说。

  在省人大代表、温州市工业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胡扬五看来,即将出台的《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很务实,不仅能为民营企业争取平等的权利,也能让他们不受权利的干涉。

  对于《条例》中提到的对依法认定的故意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依法将相应信息主体列入严重失信名单的条例,他建议还可进行进一步补充,将偷税漏税、转移企业财产炒股炒房、欠薪等行为等企业也列入“失信黑名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省人大代表、原野农业集团董事长李星涛十分关注这部条例,一拿到材料就仔细阅读起来,他说:“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我省率全国之先为民营企业发展撑起法律‘保护伞’,将帮助浙江的一些民营企业突破阻碍‘瓶颈’,鼓舞企业家士气,让大家更加舒心、安心、专心投身于企业发展。”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温州正在全面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重树民营经济新标杆,‘民营经济’在这里有了更高的‘密度’。”省人大代表、泰昌集团副总裁王茂法所说的“密度”,就是“99999”——全国民营经济的比重是“56789”,在温州的分量则是“99999”,即民营企业数量占温州企业的99.5%,民营经济对GDP的贡献超过90%,工业增加值占到91.5%,从业人员占到92.9%,税收收入占到90%。“大家都希望通过立法破解企业融资难、人才难留等问题,提振他们面对复杂形势的信心。”

  记者  陈路漫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