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网购药品 怎么做到“码上安全”

2020年01月14日 16:48:3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钟伟

  日前,绍兴柯桥警方破获一起微信上售卖有毒、有害食品的案子,该案犯罪嫌疑人是一名快递员,目前已被刑事拘留。

  去年5月,家住柯桥区钱清街道的司女士通过微信,从一个昵称为“笑对人生”的微商那里,购买了性保健品。司女士的丈夫使用之后,出现头晕、耳鸣、心跳加速等不良反应。经当地市场监管部门鉴定,里面含有毒有害成分,食用后会产生较大的副作用。

  该案立即被移交到夏履派出所,办案民警接手这个案子之后,立即展开调查。根据寄件人留下的地址,办案民警赶赴陕西商洛,通过当地派出所找到了寄件的快递点。巧合的是,办案民警正好遇上了寄件的快递员光某。

  当办案民警要求光某提供快递的详细信息时,发现光某有抵触情绪,而且神情紧张。这个反常举动引起了办案民警的怀疑,于是把光某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经问讯,光某很快交代了自己冒用他人身份信息,邮寄这些有毒有害食品的行为。最终,光某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付出了应有的代价。

  当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网络购买药品。警方提醒,广大消费者网购药品需谨慎,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避免上当受骗。同时,网购药品需要保留足以证明合同关系的消费证据,如聊天记录、交易凭证、收货情况等。

  在验收药品时,首先要查看药品外观包装有无破损、是否完整;然后核对药品实物与包装、说明书是否一致;最后查看标签或者说明书是否载明药品的通用名称、成分、规格、生产企业、批准文号、产品批号、生产日期、有效期、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用量、禁忌、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等内容。一旦发现问题,可采取拍照、录像等方式进行证据保全,必要时可以申请法定药品检验机构进行检验。

  记者 钟伟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