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新型智慧城市落地在加速

2020年01月21日 16:59:33 来源:科普时报 作者:陈杰

  陈杰

  随着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步伐在明显加快。在日前举办的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发展论坛上,正式发布的《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报告2018-2019》认为,我国大量城市已经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准备期向起步期和成长期过渡,中部地区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这场由由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部际协调工作组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主办,国家信息中心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国信恒达智慧城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发展论坛的主议题是围绕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新形势、新成果、新思路和新模式等展开深入研讨。

  而此次发布的《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报告2018-2019》是我国新型智慧城市领域的权威性年度报告。报告重点围绕第二次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评价工作,系统展示评价工作过程、自评价数据分析结果、市民评价分析结果等,同时从全国参评城市提交的400多个案例中遴选了一批典型案例,对于引导地方务实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报告由中国发展出版社出版发行。

  “报告系统总结了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阶段特征、总体成效和经验等。”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表示,本次年度报告评价进一步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市民评价权重从20%提升到40%,第三方市民体验调查共计回收涉及335个城市的107万份有效问卷。评价范围进一步拓展,全国共计27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完成评价,同时拓展到县级行政区划,共计53个县和县级市完成评价。评价结果显示,我国大量城市已经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准备期向起步期和成长期过渡,处于起步期和成长期城市从两年前占比57.7%增长到80%,而处于准备期的城市占比则从42.3%下降到11.6%,许多城市已经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取得良好成效,工作重心从整体规划向全面落地过渡,新技术应用驱动新发展和新变革,数据关键要素作用初步显现,多规融合应用逐渐普及,惠民服务从“能用”到“好用”不断升级。

  报告认为,数据科技正在推动智慧城市加速落地,应抓住这一趋势促进智慧城市建设提质升级。包括利用互联网共享,驱动智慧城市各环节各要素的互联互通,使得服务便捷化、资源均等化;将大数据引入智慧城市,利用数据驱动城市治理,使决策手段更加全面科学,治理模式得到不断创新。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及其应用可以整合城市的各种系统和服务,提升资源利用的效率,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推动城市治理向纵深方向发展。而以5G为代表的移动通信具有广连接、大宽带、低时延、高可靠性等特点,不仅加快了网络速度,也将终端全部纳入网络,实现“万物皆可联”的状态,为智慧城市提供了更多可能性。而更前沿的区块链技术则通过新的信任机制,改变了数据和信息的连接方式,带来生产关系的改变,为不同参与主体、不同行业的可信数据交互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也进一步加速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落地的速度。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普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