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瘦子不会得脂肪肝?跟胖瘦没有关系

2020年01月21日 16:01:4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者:邢月婷

  肝脏作为五脏之一,在人体内占据重要位置,其主要作用是合成脂肪,利用脂肪和脂肪运输。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人多吃少动,就导致了肝脏内脂肪转运失去平衡,脂肪在肝脏内积聚形成脂肪肝。

  我国脂肪肝的发病率不断升高,并逐渐呈现患者低龄化趋势。目前为止,我国脂肪肝发病率高达25%-35%,全国约有3.5亿到5亿人患有脂肪肝,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患病群体。

  我们会认为吃的油腻、吃的肉多才会得脂肪肝,所以很多吃素的人觉得自己根本不可能患上脂肪肝,然而事情并没有想的这么简单。

  瘦子也会得脂肪肝吗?

  脂肪肝并不是胖子一家独大,瘦子也会得脂肪肝。脂肪肝主要是由于脂肪在肝脏内集聚而形成的,有很多因素都会导致脂肪肝,而与胖瘦无关。依据成因可以将其分为酒精型脂肪肝、营养过剩型脂肪肝和营养缺乏型脂肪肝。

  长期大量饮酒会导致酒精型脂肪肝;饮食过量会使过剩的营养物质转化为脂肪并存储起来,从而导致营养过剩型脂肪肝;而营养不良型脂肪肝是由于长期饥饿、节食或肠道病变所导致的营养不良形成的。

  脂肪肝有哪些危害呢?

  一般来说脂肪肝本身并没有太大危害,但它会诱发多种疾病。脂肪肝不仅会导致肝硬化、肝癌,还与糖尿病、高血压是“好伙伴”,协同“作案”会导致加重冠心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有调查数据显示,45%的脂肪肝患者伴有腹部肥胖、血压升高、血糖异常、血脂异常等症状。因此,发现脂肪肝一定要积极治疗,避免诱发其他器官疾病。

  那么脂肪肝病人饮食上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脂肪肝患者要合理膳食,还要注意膳食的营养搭配。提倡高蛋白、高维生素、低糖、低脂饮食,不吃或少吃动物性脂肪、甜食或者喝糖类饮料,多吃青菜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不吃零食,睡前不加餐等。

  另外还要注意,不要食用过多水果。虽然新鲜水果富含水分、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适当食用无疑有益于健康,然而水果含有一定的糖类,食用过多反而不利于脂肪肝患者。特别是富含单糖和双糖的水果,如西瓜、荔枝、龙眼等。

  受访专家:江苏省人民医院肝脏外科主任医师浦立勇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