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3分钟完成消杀任务! “超级杀菌机器人”大幅提升新冠肺炎CT检测速度

2020年02月18日 11:17: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付曦地

“随着武汉实行‘应收尽收’总攻开始,新冠肺炎检测量大幅提升。最近新到位的一批方舱CT机,如雪中送炭,解了燃眉之急。特别是我现在用的这台方舱CT机。”

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内,一位放射医生右手指着CT机说,它一检测完,自带的机器人,就会在室内精准“巡逻”,完成360度无死角杀菌消毒,不过几分钟,下一个人就可以进来接受检测了,这就意味着这台CT机的检测效率“特高”。

这位医生手指的,就是前天刚从浙江绍兴“驰援”武汉的一台明峰方舱CT机。2月15日早上,从一投入使用,1天内它就马不停蹄地检测了200多名(疑似)病人。同别的CT机不同,这台机器每两次检测之间几乎不用“休息”,因为每次检测后的CT机杀菌时间只需要3分钟。

“现在我们医院新冠肺炎检测任务最重,那么多病患都在等着做CT检查,用时短、消毒高效的方舱CT机,派上了大用场。”医生接着说。

令放射医生兴奋的“高效快速消毒从而大幅提升CT机检测效率”的机器人,叫作“强紫外杀菌机器人”。这也是国内首次在方舱CT机上使用杀菌机器人。

这款杀菌神器的主要研发者,是杭电自动化学院杨勇教授。据杨勇教授介绍,因为新冠肺炎传染性高,每次检测后CT机都要消毒,如果消毒达不到要求很容易造成二次甚至多次感染。所以一定程度来说,CT机的检测效率受限于消毒水平和速度。而明峰方舱CT机,自带“强紫外杀菌机器人”,考虑到一般CT机每次检测后的固定喷剂杀菌需要至少半个小时,这就意味着前者一旦开机,同样时间顶上好几个常规CT机加起来的检测量。

强紫外杀菌机器人,实际上是个移动机器人,可以携带有多个紫外灯管,像明峰方舱CT机这款机器人,使用了8根强紫外灯管,每根强紫外灯管的紫外辐照强度是普通紫外灯管的3倍。这就意味着一旦启动,相当于有24根普通紫外灯管同时在作用,即刻杀菌效率极高。

传统固定式紫外杀菌装置(如室内安装的紫外灯),由于几何角度、辐照距离、紫外衰减等问题,杀菌有盲区、死角。而强紫外杀菌机器人,可以自动规划路径,自主移动,并根据目标位置自行调整杀菌角度,在固定空间里通过算法和自动化做到“杀菌无死角”。

据悉,后续还会有将近20台发往武汉和全国各地,进行新冠肺炎检测。

通讯员 程振伟 本报记者 付曦地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