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用心编写防疫“宝典”,车间里开设防护课程…… 安全复工 不厌其“细

2020年02月18日 13:08:24 来源: 作者:郑亚丽 王世琪 祝旖波 段琼蕾 周松华

  既要保证生产,又要严防疫情,复工面临各式各样的困难。尽管如此,我省许多企业仍保持较高的防控意识,结合生产实际和条件,不断推出防控新举措,做实做细,全方位保证员工安全、复工顺利。

  申洲集团

   “自动”测温自制口罩

  在宁波市北仑区,申洲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已经复工好几天。作为国内最大的针织服装生产企业,目前已有1.4万名员工复工。为避免员工排队检测体温而带来的拥堵,申洲集团花200多万元购买了30台红外热成像仪,安装在每个厂区门口和关键通道处。员工只要从这里经过,屏幕上随即显示体温数据,既节约了检测时间,也避免了人员聚集。

  返工人员不断增多,企业还面临另一个压力——口罩紧缺。“不如我们自己生产口罩,把稀缺的医用口罩留给一线医务人员。”申洲集团在布料的抗菌、速干性能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自制口罩很快下线。“现在,每个熟练工人日均能缝制200个自制口罩,供给企业所有员工自用。”申洲集团董事长马建荣介绍。

  雷士灯具

   复工先上防疫课

  复工后要做的第一件事:上课。位于江山市的浙江雷士灯具有限公司将这作为头等大事。

  2月10日,雷士灯具正式复工,但各车间并没有忙着生产。走进组装车间,只见员工互相间隔坐开,认真学习防疫操作规范。

  “我先给大家讲讲口罩的佩戴方法、如何进行车间消毒以及用餐注意事项。”车间组长毛湘连当起了防疫“老师”。为确保复工安全,雷士灯具以车间为单位,分别由车间组长开展防疫培训,培训结束后,员工还一一签署复工承诺书。

  2月14日,记者再次来到雷士灯具,防疫培训已经结束,一份教材却在员工中传播开来。“目前,大部分员工已经返岗复工,如果再对少数新复工员工开办防疫课,时间成本太高,所以我们准备了一份视频教材,供新返岗的员工自学。”雷士灯具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份视频教材是公司与江山市疾控中心合作、在专业指导下录制的。

  博威合金

   防控“宝典”写了32页

  2月14日,宁波市鄞州区,博威合金子公司博德高科厂区的数字化生产车间里,五成员工已经到岗。

  “去年投用的数字化生产车间,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但机器还是需要人操作的,目前整个企业的返岗工人有1500多人,这给疫情防控带来不小压力。”半个月前,博威合金的防控疫情工作办公室成立,由公司副总裁俞颖其牵头,一本防控“宝典”也开始制定。

  “宝典”的全名叫《疫情防控实施管理规定》,共32页,其中相关的表格就有16张,对人员动态管理、政府对接协调、后勤服务、安保宿舍、物资供应保障、宣传引导还有应急监督等工作都作了详细规定,覆盖疫情防控方方面面。

  大德药业

   严格制度护航生产

  2月17日,浙江大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一片繁忙,工作人员紧锣密鼓地进行抗病毒口服液的生产、装箱;配送人员有条不紊地整理准备送往医院的口罩、防护服、消毒液。公司总经理王恒飞告诉记者,大德药业不仅生产防疫药品,还担负着义乌市医疗机构药品和医疗耗材的主要配送任务,丝毫不敢松懈。

  据介绍,大德药业生产的抗病毒口服液是呼吸科常用药。随着疫情的发展,抗病毒口服液订单量增长。“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部分岗位人员提前到岗,准备原材料、配液,调试设备等,有序开工。”公司董事长刘建华说,企业现在每天可生产15.4万支抗病毒口服液。

  复工复产,首先要确保防疫安全。大德药业半个月前就成立了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严格的疫情监测防控管理制度,要求生产管理人员时时提醒员工加强防疫知识的学习,严格按要求穿戴好安全帽、口罩、工作服、脚套等卫生防护用品。

          记者 郑亚丽 王世琪 祝旖波 段琼蕾 周松华 通讯员 虞海波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