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科技型企业:共度时艰,这些新政将助你们一臂之力

2020年02月18日 13:52:0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王延斌 华 凌 谢开飞 叶青 张晔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科技型企业带来较大冲击。他们一方面要提供科技产品和装备,为战胜疫情提供强大支撑;另一方面要审视自身资金链,供应链、创新链等能否经受考验?而这事关生存。

  “暖企政策”来了。2月6日,科技部相关部门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为各类科技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的通知》,强调要“对疫情防控所需医药品、器械、防护设备及相关物资的企业主动提供必要支持和保障。”同时,“对因疫情而停产停工的科技企业,必要时依规提供税费减免优惠,提供资金周转或低息免息贷款服务等。”

  顶层设计下,全国各地相继出台“硬核”措施,为支持科技型企业抗疫情渡难关提供“精准药方”。

  增加科研预算,降低研发成本:“暖企政策”不限于减租金

  “我们自身也有压力,但比起初创企业,还有一定抗风险能力,所以迅速推出了免租方案。”说此话的是位于广州高新区的科企孵化器冠昊生命健康科技园总经理张倩。此前,她刚刚宣布:对园区企业减免2月租金和科技服务费。

  “雨中送伞”式的举动迅速引来共鸣。广州高新区内多个科技园区、企业孵化器和区属国企第一时间跟进,“抗疫减租”成为共识。

  2月13日,山东省科技厅紧急出台《关于科学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效服务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提出加强疫情应急科研攻关、“不见面”“零跑腿”科技服务、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等四方面工作。值得注意的是,《措施》明确提出减少对论文、专利等要求。

  据了解,山东已启动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技术攻关及集成应用”重大工程,突出应急特点,设立首席科学家,赋予科研人员对技术路线和经费支出的自主权,要求研发符合一线需求、能够直接应用转化的成果。

  而广东省科技厅在《关于强化科技攻关实施科技惠企行动,支撑疫情防控的若干措施》中提出了“加减法”:一方面加大科技创新券支持力度,2020年预算额度比上年增加一倍;另一方面降低了企业研发成本。

  提供百万补助,协调“科技贷款”:真金白银力推高企“跨界”

  在十万级专业无尘车间内,恒安集团跨界转产医用口罩,满负荷运转后五条生产线日产50万片;才子服饰紧急改装启动11条防护服生产线,两万多件防护服已驰援防疫一线……

  当科技型企业驰援一线时,谁来支持他们?2月17日,福建省科技厅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若干措施》,14条措施“火力全开”支持科技企业。特别是,组织加快疫情应急物品、设备科研攻关,实现量产的给予省科技项目后补助,补助最高可达100万元。

  在2月3日北京市出台19项重磅措施之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充当了“领头羊”,率先发布了支持企业“控疫情稳增长十条”。梳理十条新政,条条瞄准企业难题,真金白银的“奖励”成为关键词。

  “这次政策的落脚点主要是为企业解决现实问题、降低发展成本,以及希望企业能够坚定发展的信心。”该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力强调,“我们希望传达这样的信息,一时的困难并不可怕,我们将全身心为创新、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全要素支持,与企业同舟共济。”

  为企业“减负”,替小微“兜底”:“硬核措施”不求面面俱到,但求有的放矢

  要问哪类企业受此次疫情冲击最大?小微企业首当其冲。这方面,天津开发区想得周到,专门制定了“兜底条款”。除享受减免房租等市级政策外,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型、微型企业,经认定给予其2020年2月、3月和4月对开发区主要地方经济贡献的全额补贴,为这些企业缓解资金压力。

  面向小微企业的“兜底条款”,是天津开发区“暖企十六条”的一部分。此外,从金融支持、稳定就业、减轻负担、支持复产四大方面,“十六条”将精准支持,帮企业渡过难关。

  中小企业是江苏经济和社会发展主力军,在此次疫情中受冲击较大。2月12日,江苏省公布《关于支持中小企业缓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李强表示,22条政策的落实将惠及省内百万中小企业。

  据了解,《措施》包括减轻企业负担、加强金融支持、稳定就业保障、协调保障服务四个部分,共22条。

        记者  王延斌 华 凌  谢开飞 叶青 张晔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