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助力疫情防控 期货业推“口罩期权”“手套期权”

2020年02月19日 11:56:5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丁晋灵

  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医用口罩、医用手套等是一线医护人员急需的物资。期货公司该如何发挥专业优势,为抗“疫”出力?向生产这些医疗物资的企业提供原料价格保障是一个不错的思路。

  2月15日,在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加大商品和金融期货期权产品供给,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助力解决一些实体企业产品库存高、原材料紧张、价格波动等问题。一些期货公司已经积极行动起来。

  近日,建信期货相关负责人向上证报介绍了他们的抗“疫”新方法:“由于口罩、手套等医疗物资供应紧张,直接采购物资援助一线的难度较大。公司便转换思路,考虑到如口罩、手套、防护服、护目镜、酒精棉片等的原材料均与大宗商品有关,我们可以利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为生产上述抗‘疫’物资的企业提供帮助。这也是间接为抗‘疫’出力。”

  于是,建信期货迅速和建行金融市场交易中心取得联系,寻找符合条件的客户名单。在建行山东省分行的配合下,很快锁定了口罩布的行业龙头、大型民营企业道恩集团,向其免费赠送了基于口罩布原材料聚丙烯(PP)的看涨期权,以“口罩期权”帮助这家企业有效控制原材料成本。

  类似案例还有“手套期权”。南华资本场外衍生品部经理唐超告诉上证报,就在和国内较大的医用手套生产商江西云鸽的沟通中,南华期货了解到,江西云鸽生产医用手套的原料98%是乳胶,每个月的使用量是400吨。基于此,南华期货想到,可通过子公司南华资本为江西云鸽免费提供一份“阶梯二元·橡胶期权”,在疫情防控期间为这家医用手套生产企业作免费的原材料价格保险。

  “口罩期权”“手套期权”看似新奇,实际上都是为口罩、手套生产商就原材料价格成本做好管控,间接减轻了这些实体企业的原料涨价压力。

  建信期货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设计该笔“口罩期权”时,主要针对道恩集团的生产经营安排以及原材料分批采购的情况,最终选择了针对聚丙烯品种的1个月期限的亚式看涨期权。对于设计中的难点,这位负责人提到:“由于聚丙烯目前尚无场内期权品种,风险对冲管理只能运用期货来复制期权,交易过程中须实时盯紧市场行情和波动率变化。而近期聚丙烯价格波动较大,期权结构设计以及最终行权价的确定难度较大。我们将该笔期权入场交易后,一直和生产企业保持沟通,持续开展后续服务并完善产品结构。”

  对上述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衍生品创新,多数期货业内人士认为,这在创新型期权的运用上是一次成功的尝试,也使期货行业将来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具备了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