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没有特效药,也有办法治愈

浙大一院发布新冠肺炎诊疗经验
2020年02月19日 14:20:4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纪驭亚 王蕊 胡枭峰

  浙江在线2月19日讯(记者 纪驭亚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截至2月17日24时,浙江新冠肺炎患者累计出院514例,占确诊病例的43.86%,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趋稳向好。

  2月17日下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浙江诊疗经验”。据介绍,这一经验在此前“浙版方案”基础上整理提炼而来。相比“浙版方案”,新发布的经验临床可操作性更强,将惠及更多患者。

  “我院目前累计收治101例新冠肺炎患者,其中危重症、重症病例占75%以上。专家团队基于此前治疗SARS、H7N9禽流感的经验,及对前一阶段新冠肺炎的救治经验进行提炼,摸索出了一些有效方法。”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说,早治疗、用对药、控制炎症风暴是最关键的3点。新发布的经验还包括进行人工肝治疗、通过调节微生态预防继发感染、解除病人心理恐惧等内容。

  新冠肺炎传染性强、发展迅速,首先要进行抗病毒治疗。因为目前还没有特效药,浙大一院专家团队在统计我省几百例出院病例后,遵循组合治疗的方式,确定了洛匹那韦加阿比多尔及干扰素的组合。“这一组合在我们前期战疫中,取得了较好效果。而随着治疗深入,我们也在对一些新药进行研究。”该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告诉记者,通过早期探索,他们还发现适当使用激素也是有效的。在使用激素时,不仅要用得早,而且要根据患者各项指标个体化制定用量,并坚持足够的疗程。如今,这一方法也已经推广到我省各地。

  新发布的经验里还包括浙大一院迄今为止对新冠肺炎病人零漏诊的重要方法。“诊断以核酸检测为标准但不是唯一,我们还通过影像学检查加核酸检测进行判断。通过专家的临床经验和火眼金睛,我们发现了三四例假阴性。”梁廷波介绍,在浙大一院收治的病人中,有一名患者第6次核酸检测才呈阳性。还有一位重症患者在发热门诊两次核酸检测都呈阴性,但结合患者肺部CT,医护人员决定留下这位患者。而次日该患者核酸检测就成了阳性。

  此外,在对危重症病人的救治中,呼吸支持也是关键环节。“不同的病情程度,要有不同的氧疗支持方案。氧合指数小于100mmHG的话,建议做俯卧位通气。因为病人身上插满管子,要帮病人趴到床上,工作量非常大。但这是改善氧合指数非常有效的手段。”该院重症监护室主任蔡洪流说。

  该院检验科主任陈瑜则提到了粪便检测,“刚开始大家对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认识还比较局限时,我们就在工作中迅速发现并提出了粪便检测的重要性。我们有一个病人核酸检测已连续阴性,因为粪便检测呈阳性,目前还在住院治疗中。”

  接下来,随着医护人员对新冠肺炎患者治疗及研究的深入,诊疗经验还会不断丰富。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