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钟南山院士两次提醒: 下水道的通畅极为重要!

2020年02月19日 14:39:3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史鹏飞 熊文媛 俞建效

  都市快报讯(记者 史鹏飞 熊文媛 俞建效) 2月1日,据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透露,在某些新冠病毒肺炎确诊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出了活的新冠病毒。

  昨天下午,在广东省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布会上,钟南山院士两次提醒:下水道的通畅极为重要!

  “香港一栋楼宇,上下楼层住户相继得病。我们要吸取淘大花园教训,当时(SARS)200多人得病、20多人死亡。粪便干涸以后,风会把粪便里的病毒吹到不同的地方。”

  那么,怎样的下水道才是通畅、密封、合格的呢?

  先说钟院士说的淘大花园。

  每栋33层,每层8个单元,每栋楼有8条直立式污水管,然后分成几路,分别连接到每家的马桶、台盆、浴缸和浴室地漏,也就是说:所有台盆、浴缸的生活污水和马桶冲走的废水,最终都是混在一起,通过污水管排出的。

  事后调查显示,由于厕所、浴缸等经常使用,与其相连的U形集水管大部分时间有水,能发挥隔离作用。但很多住户清洁浴室地面时习惯用拖把,而不是用水冲洗,导致连接地漏的U形集水管里面没水,没能发挥隔离作用。

  调查人员在E座某单元进行测试,当打开排风扇时,浴室里产生负压,垂直排污总管里的空气通过地漏回流到浴室中;如果回流空气有排污总管中带的病毒,就会被带进浴室,并被浴室排风扇抽取到相邻单元间的采光井,病毒就可以通过敞开的窗户传播到临近单元内。

  那我们这的情况怎样呢?

  记者采访了大象建设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给排水资深设计经理王文胜,他说:《建筑给排水设计标准GB 50015》中,明确了生活排水卫生器具、地漏及存水弯的设计标准,要求生活排水应与雨水分流排出,与生活污水管道连接的设施必须设置存水弯。

  通俗说,我们现在家里的洗脸台盆下流出的生活污水、马桶中冲走的废水,是经过不同的管道流出之后再集中处理,所以台盆、浴缸、地漏下水管道基本不存在和粪水相通的风险。

  而蹲便器和坐便器本身都是带有存水弯的,所以也不需要太过担心。

  要注意的是正确如厕:盖好厕盖再冲水,蹲便器站起来再冲,防治污水外溅和冲水时产生的气旋带起细菌;用消毒水拭抹厕盖、厕板和厕缸边,再用清水抹净;一定要洗手。

  王文胜经理提醒,如果是常住房屋,最好每隔两三天,往地漏中倒入些水,保持存水弯中常年有水。如果房屋经常空置,可用塑料袋中装水扎紧,放在地漏上,起密封和隔绝的作用。

  另外,要注意开窗通风,这可以很有效地降低室内致病微生物的浓度,但不建议打开采光井一侧的窗户,不建议打开逆风方向的窗户。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都市快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