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风雨”过后, 我们一起迎“彩虹”

2020年03月16日 16:53:5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白衣战士抗疫日记

   “冬去春来、东湖边的垂柳已经吐出了芽,把温暖的气息带给人间。它是在告诉我们:胜利就要到来了吧!”

  把春天带进病房

  3月14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梨园医院阴

  褚甜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梨园医院护士

  这几天上下班的路上已经能闻到春天的味道了,杨柳是报春的使者,冬去春来、东湖边的垂柳已经吐出了芽,枝条在春风中舞动,真是画中有画,把温暖的气息带给人间。它是在告诉我们:胜利就要到来了吧!

  昨天上班时发现4床罗奶奶似乎有些心情不好,便问她怎么了,她委屈地说:“在病房憋了这么多天,想出去走走,看看风景。”罗奶奶半月前病情加重由他院急转我院ICU,转来的那天晚上昏迷不醒,是同事爬上高高的救护车将她抱下来安置在病床上的。经过几天的积极救治,罗奶奶的病情明显好转,还能下床走动了。平时有空的时候我们都会陪她聊聊天。别看罗奶奶已经82岁高龄,还特别“爱美”,隔两天就要洗洗头发,穿上漂亮的衣服,还要系上丝巾,是一位特别讲究的奶奶。

  今天上班的路上,突然想到罗奶奶,既然她那么想出来看风景,不如我把春天带到病房去,让她感受一下春暖花开的气息,这样她不就开心了吗!

  于是我特意为罗奶奶编了个花环,带到了病房。为了给奶奶一个惊喜,我让同事把花环藏在身后,等奶奶闭上眼睛时为她戴上。当奶奶睁开眼睛看到手机里的自己,笑眯了眼,说:“真好看,你们这些小姑娘,真是有心了,跟你们一起每天都开心得不得了,病都好得快一些。”

  看到奶奶高兴,我们也感到无比欣慰:“春天来了,说明冬天已经过去,您很快就能回家了,再坚持坚持,等您的身体彻底康复了,我们送您出院好不好?”罗奶奶直点头:“好,好,到时我们一起出去看花。”

   “对逆行出征、白衣执甲投入到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医疗队员来说,虽然这些经历对个体而言或许只是微不足道的人生片段,但它们却汇聚成了一曲用生命谱写的赞歌!”

  坚定地朝着胜利不断前进

  3月13日武汉协和江南医院(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多云

  施晓松江苏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院感组组长、核工业总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感染管理处处长

  今天是我们到武汉的第四十六天,非常欣喜地了解到昨天武汉新增新冠肺炎病例仅5例,我们所在的医院隔离病区的患者数量也在不断减少,正如伏尔泰所说:伟大的事业需要始终不渝的精神。医疗队的战友们正坚定地朝着胜利不断前进!

  上午来到病区,大家的工作紧张而忙碌,互相之间的交流基本靠大声讲话和手势比划。战友们已经适应了这样的工作环境,戴着医用防护口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也能健步如飞,补液时戴着双层手套也能“一针见血”,原先陌生的医生护士工作站系统也能玩得很溜。他们在特殊的战场上挥洒着青春和汗水!

  在病区里每天最开心的时刻是告诉患者可以出院了!今天当我们来到2床,告诉新手妈妈祝女士安排她出院时,她高兴得跳了起来。她说,孩子刚出生就有黄疸,住进了医院,自己随后被诊断为新冠肺炎,住院治疗,至今已和孩子分开一个多月了,特别想念孩子!想到很快就可以全家团聚,真的很开心!感谢不远千里来武汉支援的江苏医疗队专家的精心治疗和护理,才有今天的康复出院!

  来自苏州广济医院的心理专家杜向东院长说,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初步控制,但心理疏导的范围却越来越广,不仅是患者及家人而且还包括一线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等。心理救援医疗队的任务还很艰巨,但他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正如萨克雷在《名利场》中写道:人生一世,总有些片段当时看着无关紧要,而事实上却牵动了大局。对逆行出征、白衣执甲投入到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的医疗队员来说,虽然这些经历对个体而言或许只是微不足道的人生片段,但它们却汇聚成了一曲用生命谱写的赞歌!

  希望回到家乡的那天花香依旧

  3月13日武汉市第一医院多云

  安晓燕南京鼓楼医院麻醉科主管护师

  樱花吐蕊、荆楚春回。今天是来武汉满月的日子!这一个月来,我深切地感受到这里的变化,武汉犹如一只沉睡的狮子,在大家的努力下正在慢慢复苏,疫情在不断缓解,治愈病例数在不断增加,确诊病例数大幅下降。

  每晚经过武汉长江二桥的那几分钟,看到河对面高楼外墙的LED循环播放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总感觉有些激动,人生总得经历一些不平凡事才不虚此行。

  收获最多的是温暖和感动!

  有个严老爷子因为鼻出血晕倒过,我们再三叮嘱老爷子的生活护理由我们协助,可是他总是怕麻烦我们,总是趁我们巡视病房之后悄悄进行。有一次巡视病房后,我又悄悄折了回去,发现老爷子身上发痒,他正坐在床上给自己后背涂药。

  我“狠狠”地批评了老爷子:“您这样子多危险啊!万一没坐稳,摔倒咋办?”

  老爷子憨憨地笑着说:“我自己可以,不用麻烦你们!你们有空就歇会。”多么朴实的话!没有华丽的辞藻,却温暖了我的内心深处。

  如今的江城正迎来春天,而现在的南京还好吗?每每看到手机上“江苏今日无新增”都不禁雀跃,为身在南京的你们感到骄傲,是你们每一个人的努力,守护好了我们心爱的家乡。希望我们回到家乡的那天,阳光正好,花香依旧!

   “我们没有退路,必须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

  春暖花开,明日可待

  3月12日武汉市黄陂区中医医院晴

  韩林广西首批援鄂医疗队重症组副组长、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一区副主任

  今天,队里收到国家督导组关于医疗队今日与当地医院办理交接手续、进行全员休整待命的通知。

  我第一反应是:这么快?

  和平时一样,我还是会诊、查房、调整医嘱、完善病程记录。1月27日抵汉,到今天已经45天了!

  刚到武汉时,大街安静而冷清,但黄陂区中医院的发热隔离病区却紧张而忙碌:传染病房改造,感控分区……

  来的第二天就必须收治危重症患者。当时感觉像是特种部队开赴战场后,才发现还没来得及构筑“工事”,“敌人”已冲上来了!

  时间不等人,疫情就是命令,我们抓紧完善了各项感控流程、检测好设备、盘点好家底、优化病区结构,1月30日重症病区如期运行了。

  开始工作后的第一个星期,病人源源不断地转来,面对医疗物资和设备的短缺,我们改造了供氧系统、自制了防护面屏、用外科口罩代替了呼吸机空气除菌滤过装置……同时重症医学滴定式治疗的精髓一直深深刻在我们的骨子里,所有人都守在重症患者的床旁,密切监测患者的病情变化,并及时做出准确的判断和对症处理。我们没有退路,必须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

  进入2月下旬,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重症患者康复转出,他们再到定点隔离2周就可以重新和家里人团聚了,真心为他们感到高兴。

  进入3月份后,随着核酸检测的速度加快,出院病人越来越多。

  不想,很快,我们就休整待命了。

  走出住院楼,看到队员们已自发地在合影留念,大家都想记录下这难忘的时间节点。

  嗯,春暖花已开,明日成可待!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