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单点发力增强武器实力 俄罗斯这招聪明又务实

2020年03月23日 11:36:3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征鲁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俄首次在发展高超音速武器等先进武器方面超越了其他国家,在国防领域不再扮演“追赶者”的角色,这有助于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

  从“追赶者”到“领跑者”,俄罗斯在比较困难的国际和国内形势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和进步很不容易,也折射了俄罗斯近年对国防工业的较大投入与提升科技工业水平的努力。

  高超音速武器是一项具有颠覆性影响的战略前沿技术,在未来作战中是一个“撒手锏”。它能以超过5倍以上的音速高速飞行,可极大缩短敌方的反应时间。目前世界各国暂时还没有有效拦截高超音速武器的装备,最有希望的防御装备——高能激光武器也并不成熟。

  据报道,2019年底,俄罗斯装备“先锋”高超音速导弹系统的导弹团已经开始战斗值班,这在世界上是首开先例。俄研制的“锆石”高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和“萨尔马特”战略导弹系统,也经过多次测试,性能逐步成熟稳定。所以,俄罗斯在高超音速武器方面的进步,确实值得骄傲,也的确能撕开众多空中防御体系和反导系统。

  取得这一成绩并不容易。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虽然继承了苏联军事国防工业的大部分资产,但因为经济长期不振,国防订单急剧减少,很多军事科研机构、科研院校和军工企业衰退十分严重,特别是高端科研人才大量流失、人才梯队断层、先进精密加工制造装备短缺等,导致整个军事科研和国防工业体系受到沉重打击。所以,俄罗斯近30年来除了勉力维持核潜艇、弹道导弹等核心关键武器研发项目外,其他的武器项目基本进展缓慢,甚至产生了局部倒退。

  例如,俄造船工业近30年来没有为本国海军建造一艘现代大型驱逐舰,建造的最大的护卫舰只有4000多吨,唯一的航母“库兹涅佐夫”号的维修也是麻烦不断。俄航空工业与美国的差距也比较明显,五代战机苏-57的部分性能与F-22相比还有明显差距,而新型的战略轰炸机也只是图-160的复产升级版。所以,俄罗斯长期以来基本靠继承的苏联技术维持运转,在国防领域扮演“追赶者”的角色并不意外。并且,由于经济实力有限,加之地区性战争的不菲消耗,俄罗斯短期内很难实现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科技实力的反超,“追赶者”的状态在很多领域也会维持一段时间。

  面对这一形势,俄罗斯选准高超音速武器等未来颠覆性技术领域,进行精准突破,这是非常聪明,也是非常务实的办法。

  现实中,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在叙利亚、克里米亚等很多问题上的看法都存在对立,双方也通过各种方式进行了很多斗争,但总体上看,俄罗斯与西方阵营发生正面冲突的可能性并不大,长期处于紧张对立状态才是常态。因为俄罗斯是仅次于美国的核大国,所以,俄罗斯即使在常规武器领域存在一些短板,也不至于“致命”。不过,面对美国等西方国家智能化、无人化、隐身化等新型武器装备的不断服役,俄罗斯在高强度常规战争中的损失也将变得越来越大,这种形势显然是不利的。而高超音速武器等个别颠覆性技术的进步,可以有效反制西方国家的科技优势,将给俄罗斯带来除“核武器底气”以外的另一份属于常规武器的“硬实力自信”,这种“硬实力自信”未来也可以帮助俄罗斯更有效地应对地区常规战争,并同西方国家进行更加平等的对话。

  和平需要共同维护,也需要有力斗争。俄罗斯的“自强”和突破,确实有利于打破西方国家的高科技及先进武器的垄断,对世界战略平衡与和平,整体上来看是有利的。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