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科创板“开考”一年:214名“考生”来过 92家企业已上市

2020年03月23日 16:15: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祁豆豆

  自打科创板审核系统按下开启键,科创板的“考试”就没有停歇过。

  2019年3月22日,9名“考生”叩门进入科创板“考场”;2020年3月22日,赶考科创板“考生”累计达到214名。从中走出的不少“考生”,成为市场瞩目的实力代表与流量担当。

  科创板迎来“开考”一周年,科创板第一学年成绩单也将张榜。层层设卡的科创考试中,谁最高效?谁最优异?谁最当红?上证报记者通过大数据,来做个全面解析。

  信息技术“专业”最吃香

  截至3月22日,科创板受理企业214家,注册生效98家,占比45.79%,其中92家科创企业挂牌上市,6家企业处于发行定价阶段,上市在即。

  入场的214家科创企业,分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新材料、新能源以及节能环保等六大主题产业。

  翻开92份“录取通知书”,哪个“专业”最热?数据显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41家,占比44.57%,可谓一枝独秀;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生物产业分别为13家、15家、19家,节能环保企业有4家。

  “冷门”专业当属新能源,尚未输出科创板上市公司,进度较快的是奥特维和天合光能。奥特维3月20日提交注册,主营高端智能装备,产品应用于晶体硅光伏行业和锂动力电池行业。天合光能3月11日二次上会获通过,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说到考试的“节奏感”,可谓大相径庭。以首批9名“考生”为例,睿创微纳、容百科技跻身首批25家上市名列,于2019月7月22日上市;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同年9月25日、12月11日上市;和舰芯片、安翰科技、利元亨则因故终止。

  科前生物的应试过程最为煎熬,公司于去年10月28日提交注册,目前尚未获取“录取通知书”。

  哪套“考题”最受欢迎?

  包容性满满的科创板,别出心裁地给出了“5+4”套“试题”。一年下来,“考生”最喜欢哪一套?

  结果显示,同股同权的第一套上市标准(“市值+净利润”)受到高度青睐,214家企业中180家选择该标准,占比高达84.11%。

  “市值+营业收入”的第四套标准被15家企业采用,其中6家已上市。二、三、五相对冷门,分别有8家、1家、7家企业选用,上市家数分别为1家(赛诺医疗)、1家(天准科技)、2家(泽璟制药、百奥泰)。

  若再细分,科创板还针对红筹企业和同股不同权的企业分别开设了两套标准,其中红筹股标准二吸引了华润微(已上市)、九号智能;优刻得则选择了同股不同权的标准二,系A股市场第一家“同股不同权”的公司。

  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面对多元化的标准选择,科创企业既要兼顾适应性,也要找出最优解,才会有更高几率旗开得胜。

  中途主动“弃考”为哪般?

  科创板审核也是有“牙齿”的。大量“考生”金榜题名的同时,也有部分“考生”被拒之门外,或是知难而退。

  数据显示,目前科创板终止审核企业25家,其中2家为上会被否,23家均是主动撤回。此外,还有2家企业在注册环节撤单终止注册,1家企业注册被否(不予注册)。

  探究“落榜”及“弃考”的公开原因,大致归为三类:

  一是公司战略调整。比如,海天瑞声已排上上会日程,却在上会前撤单;苑东生物、金达莱也表示因战略调整而“离场”。

  二是因现场督导知难而退。比如,诺康达去年7月“撤单”是保荐业务现场督导的结果。其他两家家软件公司也因现场督导“撤单”。

  三是被审核问询函难倒。例如,木瓜移动“答题”过程中暴露出核心技术先进性、业务模式等疑问,最终主动撤单。另有部分企业因无法解决科创板定位、信息披露等难题而主动“退场”。

  是金子,总会发光。可喜的是,目前5家科创板“落榜生”已重新接受上市辅导,重启IPO征程。其中,泰坦科技、海天瑞声、苑东生物3家公司有意再战科创板,木瓜移动、中联数据则将目光转向创业板。

  金榜题名谁最“红”?

  科创企业过关斩将登陆科创板殊为不易,但上台了,才真正考验人气和流量。

  谁是头牌?投资者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只能用“最佳人气指数”——股价表现说话了。不妨从累计涨幅的硬核指标瞅一瞅。

  数据显示,自2019年7月22日开市以来,41家科创板公司涨幅翻倍,占比接近45%;16家公司涨幅超过2倍;中微公司、金山办公、安集科技、芯源微、洁特生物和安恒信息6家公司涨幅超过3倍;作为首批上市的企业之一,中微公司在过去162个交易日中领涨,以453.5%的涨幅位居榜首。

  从行业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新材料是科创板三大热门投资板块,这与A股市场的热点板块契合。

  马上,科创板第一学年(2019年度)成绩单就要出炉了,投资者可以根据业绩成色,给各家公司的价值称个重。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