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省疾控中心退休员工谢淑云—— 退休再战,被称为疾控“超强大脑”

2020年03月23日 16:27:4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董小易 江歆

  在武汉抗疫一线,有这样一支“硬核”疾控人团队——“国家省市新冠防控联合专家组”。这支专家组,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牵头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湖北省和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成,由传染病防控、流行病学、卫生应急等多领域的专家组成,是疫情防控科学决策的“超强大脑”。在疾病防控领域有着30多年工作经历的谢淑云,正是其中一员。

  谢淑云去年6月已退休。今年1月疫情爆发时,曾在武汉有过7年求学经历的她,看到很多老同学战斗在抗疫一线,有些坐不住了。在得知国家需要现场流行病学专业人员时,她主动请缨。

  2月6日下午,国家卫健委发函浙江省卫健委,要求谢淑云驰援武汉。2月7日一早,她从杭州东站出发直奔武汉。

  谢淑云和她所在的联合专家组,聚集的是一群“跟事实和数字较真”的人。他们的日常工作,就是在每一次流行病学专项调查中,每一篇疫情数据分析报告中,不断揭示着冰冷、枯燥的数字背后的潜在信息,持续提供专业的研判建议和应对良策,让疫情防控不再“雾里看花”。

  她曾调查过一个比较特殊的案例,患者刘女士出院已近20天,核酸检测突然呈现阳性,且共同生活的母亲刚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根据前期初步调查结果,推测可能是新冠肺炎治愈出院后“复阳”具有传染性所致。

  谢淑云和其团队一下子紧张了起来。若果真如此,将会给新冠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为了弄清真相,谢淑云和团队成员立刻开展调查。经过深入细致的摸排和多方求证,谢淑云发现,原来由于早期武汉当地床位紧张,该病例出院前虽然两次核酸检测阴性但肺部病灶并没有完全吸收,才导致出院后出现核酸检测阳性,产生所谓“复阳”情况;刘女士母亲其实早在刘女士入院前就已经感染发病,只是症状轻、家人未及时发现。因此,这并不是一起由新冠肺炎“复阳”造成传染的病例,谢淑云和团队成员长出了一口气。

  立即赶回办公地,谢淑云和团队工作人员又紧张地投入到调查报告的撰写,尽早把调查结果即事件的真相和有针对性的具体防控措施建议传递出去——这种“连轴转”的工作模式已经成为他们的工作习惯。

  白天的工作结束了,每一位专家组成员都会把当天做的数据分析或现场调查报告拿出来进行团队讨论,接受大家的评判,专家们戏称为“拍砖”。当晚,当谢淑云将自己负责的“复阳”病例及家庭内再发现病例的调查报告初稿在团队中进行讨论评判时,引起大家激烈的讨论。专家们提出了调查环节中是否可能存在漏洞,如:刘女士在入院前留观时,有没有回过家,其父母是否出入过医院、接触过其他人?好在谢淑云在调查时均已询问过了。专家们又提出,现行出院标准是否需要调整?对出院患者的追踪应该到什么程度?如果患者体内已经产生抗体、是否就不存在传染性、不需要花很多精力去追踪、反复进行核酸检测了?

  同时,大家献计献策,善于制图的专家帮助绘制了家庭成员暴露与发病示意图,直观地展示了病源引入后在家庭内传播的关系……

  “我们团队的人,平时看起来都温文尔雅,但是一到团队讨论的时候,各抒己见,有时争得面红耳赤。”谢淑云说。即使不是自己手头的项目,大家也毫不吝啬发表自己的观点,力求每一份报告、方案,每一条防控工作建议都能严谨、科学。截至目前,谢淑云所在的联合专家组,已经提交专报70余篇,是名副其实的科学防控决策“超强大脑”。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