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新冠疫情下也不用因咳嗽成“惊弓之鸟”

2020年05月06日 15:19: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赵琦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肺炎的爆发,让咳嗽成为了敏感话题。日前,上海市呼吸病研究所所长白春学教授详细解析了关于咳嗽的知识,引导大众在特殊时期正确了解咳嗽和止咳的重要性。白春学教授不仅在呼吸科有着多年的经验,在数字化诊疗方面也有独特的建树,致力于通过线上线下智能结合的方式,完善呼吸病的诊疗。

  咳嗽实际上是一种保护性的机制,咳嗽了并不一定是新冠作祟

  白春学认为:新冠肺炎的常见症状包括咳嗽、乏力呼吸困难等,所以咳嗽自然想到新冠肺炎这个联想是可以理解的。不过要注意的是,不光有新冠肺炎可以引起咳嗽,常见感冒也可以引起咳嗽,而感冒引起的咳嗽的病例数或者是发病率大概是所有疾病中最多的,所以并不是说咳嗽就是新冠。

  咳嗽实际上是一种保护性的机制,有利于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和有害因子。在我们日常的呼吸过程中,会有很多有害物质进入我们的肺里,如果不及时排出去,就会造成病原微生物淤积在肺部,造成损害。在咳嗽这一套防御机制中,有害物质会被黏液包裹,最后配合咳嗽被咳到体外。

  经常性、有痰咳嗽要引起重视

  咳嗽按性质可分为干咳与湿咳,不同类型的咳嗽具有不同的病因分布特点。干咳主要见于非感染性咳嗽,湿咳也就是带痰咳嗽则以感染性咳嗽多。针对湿咳,除了止咳之外,祛痰也很重要。

  白春学解释说,比如治疗感染,或者隔离过敏源。但如果感染已经引发了进一步的病理损害了,就需要提供进一步治疗。如同新冠病毒肺炎的患者一样,尽管有些患者已经清除了自身病毒,但是他们的支气管粘膜还有肺泡都已经有了病理损害,充满了高浓度的粘液。粘液的累积不仅会在体内堆积继发细菌和病毒,在极端情况下还会形成粘液栓,引发呼吸衰竭等更加严重的问题。

  选择药物要谨慎,明白止咳药原理事半功倍

  止咳药物一般根据其药理作用机制将镇咳药分为中枢性和外周性两大类。咳嗽是由位于延髓的咳嗽中枢直接控制,中枢性止咳药对咳嗽中枢具有抑制作用。止咳药的市场需求很强,选择药品最后还是看成分,强效药物不一定适用。

  白春学强调:“能够搞清楚咳嗽的原因是最好的。最好的治疗机制是止咳化痰同步进行。我们这里临床用的比较多的,像是艾舒效果是不错的,有止咳的作用,也有化痰的作用,如果是想提成分,右美沙芬止咳的作用效果很好,与同属于中枢镇咳类药物的可待因相比,没有成瘾性,目前临床应用很广。还有愈创木酚甘油醚,化痰作用效果不错。止咳作用是为了缓解患者症状了,化痰作用是让黏液可以轻松地被咳到体外,这样的话就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后是咳嗽也止住了,痰也不多了,病人工作学习生活都不影响了,很快就恢复正常的生活了,甚至病理生理基础也都很快的痊愈了,就达到我们的目的了。”

  对于特殊人群,在止咳上有任何额外考量吗?

  感冒是引发咳嗽的常见原因之一,敏感时期换季感冒会让很多人担心感染新冠,尤其是包括孕妇,高龄,患有消化性溃疡的,和高血压等特殊人群的用药需要更加注意。在避免和新冠患者接触的同时,也要注意用药成分。对于药物成分过敏的人群,是需要禁用的。自行买药服用,一定要遵药物说明书,关于禁忌和注意事项这些信息尤其重要。

  白春学教授补充道:“提到感冒药,我们常用的酚麻美敏,对绝大多数的特殊人群都有照顾了。酚麻美敏对包括老年人,肝、肾功能不全者,消化道溃疡或出血风险者是推荐用药,这有循证医学支持的。有些特殊人群比如阿司匹林过敏性哮喘,如果感冒药里含有阿司匹林或其他NSAIDs成分,会增加诱发哮喘的风险。”

  感冒咳嗽不是小病,每人每年都会经历一到两次。特别时期更要注意自身防治,注意用药成分,规范治疗,正确止咳。本报记者 赵琦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