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改善亲子关系要学会从“理解”到“疏解”

2020年05月06日 16:32: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武文娟

  我家孩子马上读初中,但他一直没有养成好习惯,在家里就是想玩,平时做完作业也不会去检查。不仅如此,我们还发现随着孩子的长大,跟他的沟通也越来越不畅,这个问题应该怎么解决呢?

  专家观点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朱红在市教委举办的双“特”战“疫”专栏中提到,家长们要学会从“理解”到“疏解”,重新认识教育。

  成长是一件怎样的事?在心理学家看来,一个人的成长其实是需要打破他自己现有的平衡,需要走出心理舒适圈,用新的眼光去认识世界。所以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内心一定会有矛盾、有纠结、有迷茫。作为家长,我们要认识到这个必经阶段,从容看待教育子女带来的焦虑。

  孩子在家里就是想玩,写完作业也不检查,甚至还养成了撒谎的习惯?这就需要家长在时间安排、培养学习兴趣以及学习动机方面做好“工作”。首先在时间安排上,孩子没有玩够,试着和孩子说,你就写10分钟,10分钟之后我们一起痛痛快快地玩。那么怎样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呢?家长就要让孩子获得成就感,特别是取得好成绩,要给予孩子肯定。在学习动机方面,家长要让孩子了解检查作业的意义,愿意发现错误,改正错误,产生责任感。

  同时,当孩子处在青春期,与家长出现沟通不畅,亲子关系不再亲密时,家长该怎么办呢?那么不妨试试一个真诚的道歉。和孩子良好的沟通,要基于平等的站位,逐渐把俯视的眼光转换为平视的眼光。如果家长曾经有不当的教育方式,那么向孩子真诚的道歉是第一步,不仅无损家长的权威,还更能赢得孩子的尊重。这正是良好沟通的开始。

  此外,家长应该多去倾听孩子。孩子成长的一个方面就是从依赖转向独立,此时,家长要逐渐放下自己的控制欲,如果依然给孩子过多的说教,必然会带来逆反和疏远。家长应该先听孩子的想法,和孩子一起协商解决问题。文/本报记者武文娟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北京青年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