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大咖创投人共话“后疫情”时期如何创业

2020年05月18日 11:32: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艺

  小米雷军、百度李彦宏、奇绩创坛陆奇、IDG资本熊晓鸽等知名创投人近日亮相首届全球创业者峰会暨创业大赛启动仪式,阿里巴巴张勇、高瓴资本张磊等通过视频连线现场。他们鼓励创业者在“后疫情”时期把握机遇,施展才华。

  对创业者而言,现在是创业的好时机吗?新的风口在哪里?嘉宾们认为,创业者要从疫情中发现机会,转“危”为“机”。疫情给全世界人民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带来了巨大的改变,远程办公、线上会议、电子商务等成为特殊时期的日常必需。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认为,“智能经济”正是这段时期所诞生的机遇。当前全球正迎来新一轮的创新红利期,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的智能经济,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之一。

  “若干年后回过头看今天,又是一个创业爆发期。”雷军表示,在当下这一历史性时期,5G、AI(人工智能)、IOT(物联网)等新技术正在融合各行各业,创业者要能洞察消费趋势的变化。

  新技术也是IDG资本公司所关注的风口。IDG作为中国风险投资行业的领先者,投资了包括腾讯、百度、小米等在内的数百家知名企业。IDG创始董事长熊晓鸽表示,目前,以AI、5G为代表的硬科技是个巨大的风口。

  奇绩创坛创始人陆奇认为,风口由3个要素构成:技术成熟、需求丰富、良好的市场结构。当下可关注5G在生物技术、新材料、线上服务、娱乐通讯等行业的应用。未来,创业风口还会越来越多。

  对初次创业者,雷军建议,在特殊的时间点,第一要有信心,信心比黄金还要宝贵;创业不是短跑,还要有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决心。此外,中国市场竞争激烈且复杂,海归与本土创业者的合作也非常关键。

  “‘0到1’的时期,也是不确定性最大的时期。”陆奇形容创业之初如“雾中行路”,对刚起步的创业者来说,前面的路已经有了一定的方向,但“能见度”很低,必须要快速试错、不断迭代、迅速成长。

  熊晓鸽表示,创业本身就是一种生活方式。作为创业者,不管何时心态都很重要,永远要相信明天比今天会更好。创业公司要为技术人才提供更多的机会,没有创新就一定会被淘汰。

(张艺)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青年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