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携程发布2020Q1财报:实现营收47亿人民币 高星酒店引领复苏潮流

2020年05月29日 09:34:0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赵琦

  5月29日,携程集团公布了截至2020年3月31日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交出了“战疫”的首份季报。

  财报显示,携程第一季度的净营业收入为47亿元人民币(约合6亿6900万美元),同比下降42%;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第一季度的营业亏损为12亿元,如果除去在疫情期间为退订用户承担损失的费用,则携程第一季度的营业利润实现盈亏平衡——这意味着携程本季度为了补贴退订用户的损失,让利了12亿元。

  截至2020年3月31日,携程的资金储备(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及持有至到期的定期存款和理财产品余额)为682亿元,较2019年期末增长了14%;集团员工数量较2019年底保持稳定,尤其是核心的服务体系依然根基坚固。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旅游市场在2月份接近触底后,在3月份开始逐步恢复。自携程“旅游复兴V计划”上线以来,已经有超过350个目的地,500条航线和10000家酒店加入;近期,携程短途旅行活动实现强劲复苏,长途出行和休闲旅游需求也逐渐得到释放,新推出的“Boss直播+酒店预售”也引领了旅游业复苏的潮流。在过去的两个月的时间里,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用11场直播带来了近4亿销售额。

  小标题1:经营亏损12亿:全部补贴疫情中的退订用户

  今年一季度疫情影响主要集中在中国市场,所以携程各业务线受影响的程度也呈现出差异性。

  2020年携程第一季度住宿预订营收12亿元,同比下降62%,由于市场份额优势明显以及为退订用户承担的损失较多,所以成为受冲击最大的业务。而度假业务和商旅管理业务则得益于春节前、疫情还未影响市场时期的强劲增长,其业绩下滑则有所缓和:度假营收5亿2300万元,同比下降50%;商旅营收1亿2600万元,同比下降47%。

  一季度最稳健的业务是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为24亿元,同比下降29%——对比国内主要航空公司一季度平均营收同比下降46.3%,携程交通票务之所以受冲击较小,是因为其有一定的国际业务占比;而国际交通票务在上半季度并未受到疫情的明显影响。

  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携程第一季度的营业亏损为12亿元,而这也体现了携程在“战疫”中的一项重要选择:与用户“风雨同舟”的长期主义。疫情爆发期间,消费者由于情绪恐慌引发了前所未有的“退订潮”,携程随即推出帮助用户挽回损失的特殊退改政策,累计帮助用户退改数千万订单、涉及金额超310亿元;但这同时也让携程产生了12亿元的财务损失。

  这项损失还体现在,携程第一季度的管理费用为19亿元,同比上升136%。如果不计特殊退改政策的财务损失,携程当期的管理费用则不升反降了9%。

  携程“节衣缩食过寒冬”的费用控制,还体现在其他方面: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为14亿元,同比下降38%;产品开发费用为17亿元,同比下降33%,其中,携程一季度产品开发人员数量保持稳定,费用的降低主要由于相关人员奖金的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中携程全员的2019年终奖依然全额发放,且一线服务岗位的员工保持了正常的涨薪;集团员工总数较2019年也保持在正常变化的范畴之内。

  小标题2:Boss直播引领复苏潮流高星酒店品类恢复最快

  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和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2020年第一季度归属携程集团股东的净亏损为2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种非经营层面的亏损因素,或将随着旅游市场的复苏而持续减弱。而在营业利润层面,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以及在疫情期间为退订用户承担损失的费用,则携程第一季度的营业利润实现盈亏平衡。

  从流动性的角度来看,携程完全有能力消化目前的不利因素。截至本季度报告期末,携程的资金储备高达682亿元,较2019年期末增加了83亿元;另外,今年4月携程与金融机构签订了最高15亿美元信贷协议,其中10亿美元已经提款完成。

  度过疫情冲击的“至暗时刻”之后,全球各个市场的复苏迹象愈发明晰。

  “五一”小长假前夕,携程机票、酒店、景区复苏明显。自4月中旬开始,携程平台旅客预订“五一”期间机票量大幅增加,景区门票销量环比增长94%,景+酒套餐销量环比增长100%以上。携程租车预订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0%。随着周边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已呈现复苏迹象。

  自今年三月携程“复兴V计划”上线以来,已经有超过350个目的地,500条航线和10000家酒店加入。截至目前,携程的融资平台为供应商提供了近17000多笔贷款以度过难关。两周前,洲际酒店集团宣布与携程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开设其全球首家在线旅游平台(OTA)官方旗舰店,同时,双方还将打通会员体系。为了支持全球战疫工作,携程还向海外超过25个国家捐赠300多万个医用口罩。

  不仅如此,携程新推出的“Boss直播+酒店预售”,也引领了旅游业复苏的潮流。在过去的两个月的时间里,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以2天刷1城的速度,走遍中国31个城市,推动包括京津冀在内的旅游全面复苏,创造1分钟破千万的销售记录,11场直播带来近4亿销售额。

  值得注意的是,与市场上低星酒店率先复苏不同,业务创新以及直播引流,高星酒店已成为携程近期恢复最快的酒店品类;同时,由携程牵头制作的《在线住宿平台酒店预售服务规范》,也正在推动市场复苏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记者 赵琦 通讯员 杨展望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