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科普:哪些人需定期查眼底

2020年06月10日 12:31:5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许晓华 李轶群

  眼底是通过瞳孔能看到的眼内部分,包括视网膜、视盘、黄斑及动静脉等,眼底病不仅种类繁多,而且大多对视功能的损害较大,大众普遍缺少对眼底病的正确认知,常常错失了最佳治疗时机,使视力受到不可挽回的损伤,甚至失明,所以眼底的定期检查十分有必要。专家建议,以下人群需要定期查眼底。

  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之一。研究表明,5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视网膜病变患病率为44.4%,7年以上为56.0%。建议糖尿病患者应在确诊后进行眼底检查,无病变者或病变轻的每年进行复查,病变严重者每3个月进行一次眼底检查。有些患者是因为视力下降查眼底发现问题之后才确诊糖尿病的,所以眼底检查至关重要。

  高度近视人群。一般将高于600度近视的眼睛称为高度近视眼,高度近视眼的眼轴比普通人更长,视网膜随着眼轴的变长而被牵拉变薄,发生黄斑出血、周边视网膜变性、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等的概率也比正常人高。建议所有患有高度近视的患者,应至少每年做一次散瞳眼底检查,及时发现眼底的病变,避免因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而失明的悲剧产生。

  老年人。老年人是许多眼科疾病青睐的群体,老年黄斑变性、视网膜血管阻塞、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等眼底病患病率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高,尤其是老年黄斑变性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很容易被忽视而延误治疗。所以50岁以上中老年人至少应每年进行一次眼科的检查,及早发现眼底病变并积极治疗。

  青光眼及有家族史的人群。青光眼是一组以病理性眼压升高、视神经损伤、视野缺损为特征的疾病。因其造成的视野不可逆损伤甚至会失明。所以呼吁有家族史、长期黑暗环境下工作的青光眼高危人群一定要定期眼科筛查,早发现早干预,延缓病程的进展。

  许晓华 李轶群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