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逾半数科创板公司股价翻倍

2020年06月16日 10:52:45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杨洁

  科创板日前迎来开板一周年,上百家科技企业成功上市,不少企业创造市值神话。截至6月15日,110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总市值约1.7万亿元,62家公司股价相比上市发行价上涨1倍以上,占比56.36%,两家公司市值跨过千亿元台阶。

  两家企业市值破千亿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110家公司在科创板完成上市,IPO募资总额1273.92亿元。其中,融资金额排在前5位的依次是中国通号(105.3亿元)、金山办公(46.32亿元)、石头科技(45.19亿元)、华润微(43.13亿元)、传音控股(28.12亿元)。

  截至6月15日收盘,科创板上市公司总市值约1.7万亿元,有46家公司总市值过百亿元,约占科创板个股总数的四成,虹软科技、天合光能、传音控股、华润微、华熙生物、中国通号、沪硅产业、澜起科技等10家公司总市值超过300亿元;金山办公、中微公司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金山办公位居市值榜单首位,最新市值超过1200亿元,最新收盘价262元/股,相比其45.86元/股的发行价上涨4.7倍。

  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收盘,110家公司相比发行价平均上涨154%,除昊海生科、卓越新能、久日新材3家公司分别相比发行价下跌9%、10%、18%之外,另107家公司均收获相比发行价1倍至7倍涨幅。

  具体来看,涨幅1倍以上的公司有62家,占比56.36%,涨幅在3倍以上的公司有15家,其中,沪硅产业、安集科技、特宝生物、东方生物、中微公司5家公司涨幅在5倍以上,沪硅产业的涨幅最高,涨幅接近7倍。

  市值超过千亿元的中微公司和涨幅最大的沪硅产业,均是国内半导体产业掌握核心技术的佼佼者,备受市场关注和追捧,说明市场对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期待。中微公司是等离子刻蚀国产龙头,国产替代逻辑明确,其刻蚀设备已进入国际一流的5nm逻辑电路的若干步骤、3D NAND产线,代表国产装备的最高水准。

  沪硅产业是中国少数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半导体硅片企业,突破了多项半导体硅片制造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打破了我国300mm半导体硅片国产化率几乎为零的局面。

  研发创新是发展引擎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是创造财富的重要推动力。研发创新是科创类公司的发展引擎,也是一直以来科创板备受关注的焦点。

  根据科创板已上市公司披露的2019年年报(光云科技等3家企业未披露年报以2019年前三季度数据为准)统计发现,110家已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共计133.16亿元,平均每家公司研发投入超1.2亿元。剔除极端值百奥泰及未实现营收的泽璟制药,108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平均占当期营收比重为11.6%。

  人才是研发创新的核心力量。110家科创板上市企业2019年研发人员共计2.85万人,有77家公司研发人员超过100人;这些研发人员人均薪酬20.88万元。其中,澜起科技以73.19万元的研发人员平均薪酬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聚辰股份,研发人员平均薪酬为66.18万元。

  高薪酬有助于维护人才团队稳定,澜起科技、聚辰股份均为芯片设计类企业,据中芯国际创始人张汝京介绍,集成电路行业的高离职率是值得关注的数字,行业竞争激烈,企业之间不乏相互挖角现象,不惜高薪争夺人才。

  杨洁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