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不赛龙舟读龙舟 来蒋村感受龙舟的文化魅力

2020年06月23日 19:00:0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郭奕柯

  “蒋村龙舟文化彰显了合作与竞争的人文精神。龙舟运动是一项集众多划手依靠单片桨叶的划动,在鼓手积极有节奏地敲敲指挥下运用肌肉力量向船后划水,推动舟船前进的运动······”在蒋村十字港阅读基地的喜马拉雅朗读亭中,一位小朋友带着耳机,在妈妈的指导下认真地朗读《蒋村龙舟》,母子俩配合默契,共同感受着蒋村龙舟的文化魅力。“虽然今年不开展龙舟民俗活动,但仪式感不能少,还是要带孩子来参与一下,了解蒋村传统文化的点点滴滴,让孩子能够体验到一个别样的端午”。孩子的妈妈说。

  划龙舟是蒋村一带流传多年的端午传统活动。但今年在特殊的疫情大环境下,蒋村街道秉承“少聚会,防护好,平安过节”的理念,暂停了端午节划龙舟的活动。为了让居民们能在端午期间重温这项传统,蒋村街道决定通过“读龙舟”的形式,让居民们度过这个快乐的端午假期。居民可在十字港阅读基地喜马拉雅朗读亭中以《蒋村龙舟》一书为内容,微信扫码关注即可朗读并录制一段音频。以朗读的新形式,把蒋村的龙舟文化大声朗读出来,让传统的文化习俗焕发生机。

  本次朗读的书籍《蒋村龙舟》一书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丛书之一,丛书通过大量的图片和文字描述,记录了蒋村龙舟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渊源、风俗习惯,以及龙舟的制作、表演、传承等相关知识。居民们在朗读本书的同时,能够学习到更多有关龙舟的相关知识。

  蒋村十字港阅读基地于2019年1月正式启动,作为蒋村辖区一处新的党群服务阵地和文化地标,以提升居民文化素养为抓手,打造成正能量传播阵地、党建共建交流阵地、志愿者集聚阵地、点悦心灵阵地的四个阵地。基地室内面积近百平,设有传统阅览室和电子阅览区,目前藏书两千余册,配备齐全的多功能阅读设备也虏获了一大批电子书迷们的心。除了室内阅览室,河岸边还建有文学大讲堂、有声阅读长廊和塑胶游乐区,还设置了夜间阅读照明灯,满足读者全天候的阅读需求。

  “这次我们在十字港阅读基地举办‘读龙舟’活动,不仅迎合了现在的朗读热潮,还能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去了解蒋村的优秀传统文化。录制完音频可以分享朋友圈,点赞分享,让更多人认识蒋村,了解蒋村龙舟文化,使蒋村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播与发扬。”蒋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读龙舟”,今年端午节蒋村街道还推出了“画龙舟”和龙舟竞速小游戏等一系列参与性极强的活动,力争覆盖到各年龄阶层与人群,让更多人体会到端午龙舟这项传统节庆活动的魅力。

(郭奕柯)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