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科技特派员送“技”到林间地头

泰顺林下药材栽培基地创新多种复合栽培模式
2020年07月03日 13:51:4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夏贡生 徐慧敏

  本报讯 “十分感激姜老师他们的指导帮助,种下去的药材种苗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看着它茁壮生长,心里面别提有多开心。”浙江朴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林下药材栽培基地负责人张伟说道,该基地在清明节前后共种植了20亩林下多花黄精和白芨药材。

  发挥专业优势,集思广益,助力农业生产。近日,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派驻泰顺县司前畲族镇的温州市科技特派员姜武,邀请南京农业大学中药材研究所教授汪涛、李壬陶等林下经济专家深入泰顺的林间地头,指导中药材生产管理。

  “夏季务必要做好枯萎病、炭疽病的预防。”姜武在采挖查看去年11月份种下的黄精时说,高温高湿易对根茎类药材造成病害,不仅要密切注意排水,同时也要适当喷施低毒低残留的杀菌农药。

  据悉,在今年年初疫情严重时期,姜武制定了《2020年浙南特色中药材春耕春种建议》等实用技术参考建议,为企业、农户开展了线上的指导和咨询。等到3月份疫情稍平稳,便驱车为泰顺送来了15000株金线莲、10000株白芨、200斤铁皮石斛等中药材种苗,助力林下药材春耕复产。

  据了解,泰顺县深山珍稀植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总面积220亩,拥有标准大棚10000平方米、智能温室大棚3000平方米。其中,林下原生态铁皮石斛复合三叶青、黄精、金线莲等林药复合栽培57亩。

  “今年石斛鲜花亩产达100多公斤,每天需要8个工人早晚采收,这丰产丰收都离不开姜老师的悉心指导。”基地负责人夏俊侠感激地说。此次,基于石斛开花后能量消耗显著,姜武建议,基地在7月份务必要保持通风,适当追施一点肥料,确保石斛安全过夏。

  汪涛表示,泰顺这个基地集合了多种复合栽培模式,不仅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更具有广泛的社会和科普效益,这在国内都是少见的,值得一些山区借鉴和推广。

  通讯员 夏贡生 本报记者 徐慧敏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