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湖州画溪:一个农村垃圾分类“新样本”

2020年07月03日 13:55:3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柳扬

  整齐的垃圾桶、干净的街道、清澈的河流……这是日前记者在湖州市长兴县画溪街道白莲桥村看到的美丽乡野风光。

  在画溪街道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白莲桥村成为街道打响垃圾分类战役的前沿阵地,并成为湖州市农村垃圾分类的先进典范。2019年,白莲桥村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察团50余个,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整治提供了独特的“画溪样本”。

  村民对垃圾分类门清

  “解决生活垃圾分类是落实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街道在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方面最重要的任务是要提高干部和群众的参与热情。”在画溪街道办公室里,街道党委委员、垃圾分类分管负责人徐有林向记者介绍起画溪街道解决垃圾分类问题的独到之处。

  今年是画溪街道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行动的第4个年头。自2017年1月专项行动开展后,街道制定了“全域整治”行动方案,街道创建办成立督查小组,村庄(居委会)成立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村社干部为成员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成员的工作职责及卫生责任区;实行街道干部联村制,村干部包片包户制,对农户实行网格化管理,每日在微信工作群通报各村居工作动态,每月进行考核评比。

  在人员配备方面,街道招收了一批责任心强、能吃苦耐劳的保洁员、垃圾分类收集员进行统一管理,将公共地段的环境卫生整治落实到每位保洁员,安排定期进行卫生打扫,并由所在地段的社长做好考勤,将参与卫生整治和完成情况与下一年度考勤奖金挂钩,对不按要求完成卫生整治工作的人员进行警告、问责、解聘。

  “以前要大老远跑到村口去扔垃圾,现在放在家门口的垃圾桶里就会来人清理。”白莲桥村的李老伯是首批收到分类垃圾桶的村民,他指着摆放在院子里的垃圾桶欣慰地告诉记者。为了提高村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正确率,画溪街道除了配备专人对垃圾公共投放点进行定期保洁,还为每一户村民发放了一对分类专用垃圾桶,由街道干部亲自下村督促、引导农户将生产生活垃圾正确分类投放到自家门口垃圾桶,再由收集员收集清运。

  一时间,街头巷尾、家家户户、院子里、大门外,整齐摆放的分类垃圾桶随处可见。“一回生,两回熟。经过街道干部的耐心指导,大家现在对垃圾分类的标准可门清了!垃圾分类已经成了我们生活中的一种习惯。”这是李老伯的切身体会,也是画溪街道所有群众在实行垃圾分类后真实的改变。

  与此同时,经过村两委讨论、广泛征询村民意见、村民代表大会表决,街道相关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柴草清理村规民约相继出台,并发放到每家每户,引导村民自觉遵守,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良好机制。

  通过一系列垃圾分类专项整治工作举措,包括白莲桥村在内的画溪街道下属各村形成人人参与卫生清洁活动的氛围,垃圾分类观念深入人心。行动开展第一年,街道就实现了垃圾桶覆盖率100%,垃圾分类知晓率100%、正确率80%。

  多管齐下提升垃圾分类热情

  在白莲桥村村口的垃圾分类便民超市里,记者遇到了正在为群众兑换生活用品的大学生志愿者小吴。去年加入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的他,在平时的志愿者活动中也能感受到群众对于垃圾分类的热情。

  然而,如何使群众这份高昂的热情继续维持下去,可没让街道工作人员少花心思。为了守住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趁热打铁巩固战果,画溪街道因地制宜建立了一套持续有效的垃圾分类长效机制。“开办”垃圾分类便民超市以及招募垃圾分类志愿者进行监督就是其中之一。

  据街道工作人员沈俊涛介绍,目前,街道共设有垃圾分类便民超市12家,每周六上午开放一次。超市商品采用积分兑换制:农户将家中产生的可回收物如纸板、废报纸、塑料瓶等物品拿到本村的超市中,按照纸板6积分一斤、塑料瓶8积分一斤进行兑换,兑换获得的积分可以累积并用于兑换日常生活用品。超市的设立还取代了非正规私人垃圾回收站,有效遏制了垃圾分类后的二次污染,并大幅降低垃圾分类后的处理成本。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像小吴这样的年轻志愿者,街道还组建了一批退伍老兵志愿队。这些退伍老兵都是群众眼中的“标兵模范”,借助他们监督指导和以身作则,村民们对于垃圾分类不但没有出现懈怠,情绪反而日益高涨。

  而对于垃圾分类工作的具体负责人,街道也分别出台了两套村级层面与街道级层面“十个一”的监督长效机制。其中,村级层面要求相关负责人每日带头劳动一小时、每日一宣传、每日一反馈、每月一考核……街道层面则要求每日一检查、每日一点评通报、每周一晨会、每月一排名……这些扎实的举措让村民们充分感受到了街道坚决执行垃圾分类的决心,大家也变得愈发积极。

  目前,画溪街道分类垃圾桶覆盖率100%,农户知晓率100%,户分正确率达95%以上,每月收集易腐垃圾242081斤,平均日产7800斤(3.9吨),平均每户0.56斤,各项数据均排名全国前列。

  “水满田畴稻叶齐,日光穿树晓烟低”。现在的白莲桥村处处好风景,如今的画溪街道整洁又美丽。去年,白莲桥村成功入选省级垃圾分类示范村。今年徐家浜村、曹家桥村、竹元村、大斗村等四个隶属画溪街道管辖的行政村也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标杆村打造建设工作,而原先已经完成验收的市级垃圾分类标杆村三新村今年正在为创省级垃圾分类示范村提升标准。

  本报记者 柳扬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