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特殊病毒”让花季少女多脏器功能衰竭

2020年07月07日 10:33:3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于伟

  18岁的小艾怎么都没想到,躲过新冠病毒后,开学还没多久,自己竟然感染了另一种可怕的“特殊病毒”,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

  小艾是杭州下沙一所大学的学生。6月中旬,小艾出现发热,咽痛,以为只是普通感冒,也没有太在意。但用药后,不但发热不退,最高还达到了40℃,并出现腹痛腹泻症状,两天后又出现头晕、胸闷,于是来到浙江省中医院下沙院区就诊。医院迅速排除了小艾新冠肺炎的可能,收入感染科病房住院治疗。

  入院后的小艾病情快速发展,突然进入休克状态,面临多脏器功能衰竭。感染科全面评估后认为,患者病情危重,首先考虑病毒感染,转入ICU治疗。

  发病才短短几天时间,一个健康的花季少女竟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ICU副主任医师张志荣敏锐地察觉到,小艾的病很可能是特殊的病毒感染,于是马上完善该疾病的血清学与病原学检查。

  入ICU 42小时,微生物宏基因组测定结果明确,小艾是汉坦病毒感染,后续的检测肾综合症出血热IgG与IgM均阳性。

  据了解,汉坦病毒是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的传染病,鼠类携带病毒的排泄物,如尿液、粪便、唾液等污染尘埃后形成气溶胶,然后可通过呼吸道感染人体;或进食被其排泄物污染的食物通过消化道感染人体;或直接被鼠咬伤以及破损伤口接触带病毒排泄物通过直接接触感染等,而出现发热、低血压休克、充血出血和肾损害等表现。虽然肾综合征出血热患者早期血液和尿液中携带病毒,但一般不会人传人。

  明确病因后,ICU团队在支持治疗基础上加用抗病毒抗炎等治疗,8天后,小艾的肾功能、血小板恢复到了正常,肝脏、心脏、胰腺的损伤指标逐步好转。10天后,小艾平稳地转出ICU,回到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张志荣介绍,预防传染病的关键是要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这三个环节,缺少其中任何一个环节,传染病就流行不起来。

  专家建议,普通人在日常防护方面,可以着重从以下三方面加强预防此病:首先要从传播源上杜绝病毒。日常注意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做好家居清洁工作,同时使用有盖子的垃圾桶,避免让老鼠进入室内。其次,要杜绝接触、呼吸道传播。平时应当注意勤洗手,同时在清理老鼠排泄物时,应注意戴手套和戴口罩,这样可以防止病毒通过呼吸道传播。最后,杜绝消化道传播。饮食卫生工作要做好,喝的水要煮沸,剩饭剩菜应当用保鲜膜扣好,此外,碗柜、橱柜要做好定期的清洗消毒。

  于伟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