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浙江4.6万家小微企业喜提千亿贷款

“金融+科技+园区+政府+监管”“五位一体”金融服务落地
2020年07月31日 08:58:0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赵琦 杨子君

  本报讯 日前,浙江银保监局公布一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浙江全省4.6万家小微园区入园企业贷款授信总额已超过1013亿元,贷款余额754.6亿元。其中,单户授信1000万元(含)以下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352.4亿元。

  这份亮眼的成绩单得益于“4+1”小微金融服务差异化细分工作的落地。

  “‘五位一体’推进浙江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政策迅速落地,提升、规范了小微企业园金融服务的质效。”浙江银保监局负责人表示。“金融+科技+园区+政府+监管”的这一小微园区金融服务模式,有力推动了银行与保险、投资基金及政策性融资担保等机构联动,形成多主体共建的金融支持、风险补偿和保障体系。

  东阳南马万洋小微园现有46家入驻企业。在建园之初,东阳农商银行就与万洋小微园对接,授信3亿元为园区内小微企业办理“阳光·小微园”标准厂房按揭贷款。相继克服了办理预售证等贷款发放难题后,东阳农商银行还帮助企业完成了一系列大到国土政策咨询、工商注册登记,小至宽带办理、车牌信息查询等业务,该银行营业部副行长被园区小微企业主亲切地称呼为“贴身管家”。

  在浙江,按照市场化和最优服务原则,“伙伴银行”纷纷牵起小微园区之手。据了解,根据整体规模、企业数量、融资需求及产业等特点的差异,园区匹配了3~5家不等的银行。这些“伙伴银行”以大型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银行为主,覆盖率达96%。如台州银行就与当地100家小微园区签订合作协议,挂牌并设置常驻服务点,为近5000家入园企业提供45亿元资金支持。

  在“五位一体”的前期,浙江的银行机构悄然行动,积极与园区运营方、管理方沟通联动和信息共享,建立入园企业经营管理和融资情况跟踪监测。针对小微企业的经营情况、资信状况、融资需求等情况开展分类、建档,厘清了“基础工作台账”和“重点问题清单”,重点关注融资需求未得到满足的小微企业。目前,全省入园企业已分类建档23121家,覆盖率50.5%,较年初上升13.1%。其中,分类建档企业中已获得银行融资的占50.1%。部分园区建档、授信覆盖面达到了100%。

  浙江省银保监局负责人透露,浙江将进一步指导伙伴银行将金融服务功能嵌入园区的“数字化大脑”,实现园区数字化建设对小微企业的“信用赋能”和“金融赋能”,不断探索与不同园区主体类型相适应的银行和园区管理方、运营方合作模式,推进更专业、更深度的银园合作。

  本报记者 赵琦 通讯员 杨子君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