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靶向”服务促地方实体经济行稳致远

与市场主体搭建伙伴关系,开展深耕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2020年07月31日 09:00:2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绍兴银行嘉兴分行行长  潘翔

  绍兴银行嘉兴分行作为连续两年各项存款位居城商行分行第一的嘉兴金融业的一份子,始终不忘初心,牢记责任,坚定扛起服务嘉兴实体经济的使命与担当。

  作为绍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辖的首家异地分行,绍兴银行嘉兴分行于2011年6月22日试营业,8月16日正式开业,是“双示范”国家战略大背景下,首家与一体化示范区签订《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的金融机构。面对严峻的外部形势,绍兴银行嘉兴分行秉承“物芳志远信诚行健”的立行理念,围绕“立足中小、做小做微、夯实基础”的指导思想,九年来持之以恒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助力实体,在立足合规经营、稳健致远的基础上,迎难而上,抢抓机遇,“三聚”资源,“靶向”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客户的广泛认可和支持。在嘉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通报中,我行的当年新增制造业贷款连续三年在嘉兴全金融机构中排名位于前六,超过大多数股份制银行,稳居城商行第一,有效推进了嘉兴的实体经济发展。

  聚集政策协同,坚持优配置扩投入不动摇。自开业以来,绍兴银行嘉兴分行不断提高贷存比,加大投放力度,积极落实支持制造业发展信贷机制,信贷额度持续倾向于制造业,提升制造业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重。截至2020年6月末,我行制造业贷款余额已达48.42亿元,占全部贷款35.71%。今年,为更好地服务疫情下的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我行积极落实各机构一把手负责制,由行长室带头走进园区、走进项目、走进企业,确保发挥“三张清单”公示监督作用,深入服务普惠小微企业,提升对制造业金融服务能力,助力深化“融资畅通工程”。

  聚焦创新驱动,坚持升级金融服务不停步。绍兴银行嘉兴分行以扩大金融服务辐射面为目标,在嘉兴全面扎根,深入发展,目前另有6家机构在筹建中。在五县全覆盖、乡镇有延伸的基础上,我行审时度势,积极探索因地制宜的金融产品,最大限度满足小微客户的金融需求,真正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将金融服务触角延伸至小微、民营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年初,我行推出“战疫免息贷”,对新增客户投放的贷款按贷款年日均给予其免息1个月的优惠,活动期间,支持小微企业51户,涉及金额1.3亿元;与嘉兴市小微企业信保基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推出“信保贷”产品,为众多急需资金、规模较小但没有合格抵押物的小微企业“雪中送炭”,截至6月末,已合作小微及个体工商户56家,发放笔数72笔,累计发放贷款约1.34亿元,在保余额约1.07亿元;疫情期间,大力支持企业续做无还本续贷业务,截至6月末,无还本续贷客户数新增185户,涉及金额9.04亿元,全力为疫情下的企业“造血”“输血”,支持嘉兴实体经济可持续性发展。

  聚力降本减负,坚持减轻企业负担不懈怠。复工以来,绍兴银行嘉兴分行建立重点企业名单,积极排摸,对纳入重点企业名单的企业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给予优惠利率,降低企业综合成本,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截至6月末,共减息194.98万元,涉及企业367家;积极运用再贷款规模,疫情防控再贷款支持普惠金额3.20亿元,户数117家,复工复产再贷款支持普惠余额1.55亿元,户数330家;

  积极落实“三减”政策,对受疫情影响企业主动提出给企业降息让利,与“三减”联动工作中减息要求相比,我行提出的举措优惠幅度更大,为企业让利更多,每月约减2000元,一家企业预计三年贷款可减少利息9.2万元,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有效帮助企业共克时艰;本着授信审批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我行通过临时延期等方式缓解企业的还贷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有力支持稳实体稳经济稳发展。

  服务实体是金融的本质属性之一,任何脱离实体的金融都是无本之木。绍兴银行嘉兴分行将继续坚守初心,与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搭建伙伴关系、开展深耕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全力支持嘉兴实体企业,稳健管理各类风险,持续提升服务水平,为嘉兴地区实体经济的行稳致远贡献最大的力量!

点金

      地方银行在服务民企中具有独特优势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 肖文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发展普惠金融,有效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服务实体是金融的本质属性之一,任何脱离实体的金融都是无本之木。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民营经济的发展可谓“九万里风鹏正举,四十年云鹤长鸣”,这背后离不开浙江省银行业的大力支持。

  从理论层面看,地方银行在服务民营企业过程中具有独特的优势。金融市场本质是信息不对称的市场。民营企业由于缺乏担保、信息不透明等诸多因素,一直面临较为严重的融资约束。相较于国有大银行,地方银行在当地具有完备的网络结构,能够更加完整深入地掌握本地民营企业经营信息、发展状况甚至企业家精神。因此,地方银行在促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绍兴银行嘉兴分行九年来持之以恒地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助力实体,在立足合规经营、稳健致远的基础上,“三聚”资源,“靶向”服务,有力地支持了地区民营企业发展。疫情发生以来,该行积极排摸,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给予优惠利率,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促进企业复产复工。这些举措有力地促进和支持了浙江省民营经济的发展。后疫情时期,包括绍兴银行在内的地方银行应进一步发挥优势,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搭建伙伴关系、开展深耕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