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围垦工程地基承载力提高30%以上

近三年应用面积达1000余万平方米,发挥经济效益近10亿元
2020年07月31日 09:01:2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慧敏

  本报讯 日前,在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温州大学主持的“疏浚淤泥复式真空预压地基处理关键技术”项目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该项目由温州大学、瓯飞集团经投公司、浙江工业大学合作共同开展研究,针对近年来以近海疏浚淤泥为基础物源进行的大规模海涂围垦工程所遇到的系列现实问题,特别是传统真空预压地基处理法地基处理效果差,所带来的机械无法进场、桩基倾斜、路基过大沉降、基坑坍塌等系列事故和经济损失展开研究和实践。与传统技术相比,该技术能够将地基承载力提高30%以上、缩短工期约20%。

  项目经过10余年努力,通过系统的理论分析、室内试验、现场测试和工程实践,以提高疏浚淤泥地基承载力和控制工后沉降为目标,建立了考虑疏浚淤泥渗透非线性变化特征的固结理论,研发了分级分阶段加载、密闭式、增压式等多项新技术,形成了复式真空预压固结技术体系,有效提高地基承载力、控制了工后沉降,满足了后期工程建设需求,大幅节约后期维护成本,为我国疏浚淤泥地基处理工程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深层复式真空预压处理软土地基的方法是在增压式真空预压的基础上对增压系统进行改进,用塑料排水板代替增压滤管,用钢丝软管代替横向增压体系中的PVC管。”温州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技术解决了对深层土体进行增压时,增压滤管打设困难,垂直度难以控制等问题。另外还通过增压体系中竖向排水板向深层土体增压以扩大增压系统中竖向排水板和抽真空系统中的竖向排水板之间的气压差,加速孔隙水的径向渗流速度。

  此项技术首次揭示了疏浚淤泥固结机理,为疏浚淤泥复式真空预压系列技术研发提供了理论基础;首创了整体式塑料排水板;研发了手型接头、排水板增压系统等装置,发明了分级分阶段、密闭式、增压式等缓解淤堵真空预压技术,形成了复式真空预压固结技术体系。

  近年来,该项技术先后被应用于浙江瓯飞水闸工程、江苏连云港港口工程、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等国内外20余项海涂围垦疏浚淤泥地基处理工程,近三年应用面积达1000余万平方米,发挥经济效益近10亿元。研究团队也先后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项。本报记者 徐慧敏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