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中量大师生助力基层矛盾调解机制标准体系研究

发放问卷500份 采访实录8万字
2020年08月06日 15:02:2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姚昱帆 王伊米

  “接访窗口与入驻行政部门窗口要实现空间和事务的双重对接,才能真正让民众烦心事做到即接即办。”

  “可以通过设置网格员、培养调解员、定期派驻大学生实习等方式加强社区和村一级矛盾调解机制手段,让一些困难民众矛盾就地得到妥善解决。”

  “‘矛调中心’要真正完善接访、诉讼、调解、劳动仲裁、行政复议和公共法律服务的多元功能落地,还应该适当整合资源有效配置,实现功能平台全部入驻,优化细化窗口功能分类。”

  ……

  近日,来自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的“新时代矛盾调解机制”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经历一个月的前期准备和调研实践后,给松阳县“矛调中心”建设提出了不少针对性建议。目前,他们正在积极撰写《新时代基层矛盾调解机制的标准体系研究——以浙江松阳实践为例》的调研报告。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安吉“矛调中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实地了解浙江基层矛盾调解“最多跑一地”改革创新举措,中国计量大学与松阳县“矛调中心”于今年6月全面启动战略合作。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专门成立师生团队赴安吉、松阳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深入调研浙江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的生动案例和样本,探寻基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浙江经验。

  在为期10天的暑期实践中,师生一行9人通过理论学习、问卷调研、实习走访、深度访谈、现场实践等多种方式,调研基层矛盾调解现状。

  在安吉县“矛调中心”,师生们集体学习并听取工作人员对中心模式运行介绍,对“正平工作室”负责人王正平等人民调解员进行了近20小时的采访。在松阳县“矛调中心”,学生团队现场体验为期4天的“矛盾纠纷联动联调中心”和“信访窗口”实践教学,成功调解3例纠纷。

  师生们还分别到古市镇、四都乡西坑村、天荒坪镇余村、递铺街道社区等基层,向民众发放调研问卷500份,采访村民30人次。累计8万字的采访实录记录了一个个基层矛盾调解的生动案例,为新时代矛盾调解机制的标准体系研究提供了宝贵的一手资料。

  这次调研让来自18法学3班的王旭切身体会到“枫桥经验”在解决基层矛盾中的运用价值,并使其对基层矛盾纠纷的化解流程以及矛盾调解的机制有了深刻的认识。他说,“作为法学专业大学生,我们要深入基层关注民生问题,调查研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自身专业能力,积极参与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建设之中。”

  据悉,该团队还将赴武义、诸暨等地继续开展调研,进一步完善“推开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基层治理体系的调研成果,在助推省域治理现代化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