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温医大开创脂肪肝肠道微生态调控新领域

在200多家教学单位知名医院应用700万例
2020年08月07日 18:55:2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记者 徐慧敏 通讯员 吴旭聪

  日前,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永平教授团队的“以肠道微生态为基础的脂肪性肝病分子机制创新与临床转化”项目获2019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我国每年因脂肪性肝病进展为肝硬化患者超700万例,约20万例发展成肝癌,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既往脂肪肝研究主要集中于胰岛素抵抗、二次或多次打击、脂质代谢异常及易感基因等,发病机制尚不清晰。”

  陈永平介绍,该团队从临床上发现脂肪肝患者存在着肠道微生态明显失衡,开创了脂肪肝肠道微生态调控的新研究领域,经过15年反复试验、研究,成功构建可精准模拟脂肪肝肠肝轴紊乱的动物模型,率先使用自主创新的基因修饰干细胞移植术、鼠李糖杆菌上清液(短链脂肪酸)输注术及NSS脂肪肝评估模型等肠道微生态调控新技术、新模式,实现早期预测、精确诊治、靶向干预等关键技术的突破和成果转化,在国际上率先发现肠道菌群失衡环境下缺氧诱导因子对肠道屏障的重要保护作用,为脂肪肝诊断试剂盒和靶向药物的开发奠定重要基础,引领脂肪肝研究的国际前沿,并获得世界著名胃肠病专家Wajahat Z. Mehal等肝病学界学者的高度评价。

  陈永平团队在JOH、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Liver International等肝脏病学有影响力的SCI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已获3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项手机软件著作权。其成果在200多家教学单位、知名医院应用700万例,社会经济效益显著,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