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浙海大:3秒测出鱼体鲜度

2020年08月07日 18:57:1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付宗国 林上军

  “嘀!”袁鹏翔博士手持鱼类鲜度检测仪靠近一条鲐鱼,3秒钟后,设备就显示出该条鱼的脂肪含量、新鲜度及解冻情况。

  浙江海洋大学食品与药学学院近日成功建立了基于生物阻抗技术的东海经济鱼类品质智能检测数据库,利用该数据库,可实现鱼体品质的无损、快速检测,有望填补市场空白。

  鱼体的经济价值、食用价值与其鲜度息息相关。传统方法测定鱼体的新鲜度耗时、耗力、耗材,难以及时评估鱼体的新鲜度及组分含量。因此,市场急需一种有效、可靠的鱼体品质智能检测技术。食药学院的科研工作者利用鱼体阻抗与鱼体鲜度、脂肪含量和冻藏情况的关系,建立了相应的数据库,把数据库植入到阻抗测定仪器中,便可实现鱼体品质的快速检测。目前该系统已经能无损检测20种鱼类的新鲜度。

  袁鹏翔介绍,鱼类品质智能检测系统主要包括鱼类分析检测系统和云端数据分析库两大块,分析检测部分已经比较成熟,而云端数据分析库是设备能否有效检测的难点所在。目前项目组的师生们正在丰富相应的数据库,使其具有资源汇聚和分析处理能力,可以实现数据的实时共享与更新,从而促进产品的不断升级与完善。此外,鱼类分析检测系统与云端数据分析库始终保持数据交互与更新,可满足相关单位的实时检测需求。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