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浙商银行创新区块链金融工具 让“趴”在账上的应收款流至上下游

2020年08月07日 18:59:0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记者 赵琦 通讯员 朱健

  这两天,青岛朗巍照明公司意外收到工程回款——来自大型央企中铁十四局陆续签来300多万元“区块链应收款”。以往按照工程进度及合同约定的结算周期,集中在固定时间节点打给分散的上游企业的多笔应付账款,此时支付给承揽多处工地受年初疫情阻断开工的朗巍照明,这让负责人张萍大大松了口气。

  “疫情后,拖欠款问题更是普遍。”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书记任兴磊表示。统计显示,全国企业每年的应收账款规模约26万亿元,中小企业平均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超过100天。

  将于9月1日起施行的《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对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的合同订立、资金保障、支付方式等作出规定,不得以负责人变更、等待验收、决算审计等为由拒绝或迟延支付。

  把“趴”在账上的应收账款,改造成区块链债权流转工具。此前,浙商银行已牵手3200多家大型核心企业创设上下游间多方互信机制,倾力打造应收款链平台。上半年,2.2万多家中小企业借助核心企业信用和银行增信,获得近6000亿元无抵押信用贷款。

  区块链金融工具的创新促成大型企业支付和出账方式转化。中铁十四局近年来施工项目众多,经营规模不断扩张,导致应收账款、存货“两金”规模居高不下,推高了负债率。

  这一次,听取浙商银行的建议,中铁十四局尝试采用“收款人签发、付款人承兑”模式,将业主承兑后的应收款签发给上游中小供应商,在“黄岛一揽子工程”项目中试点了应收款链平台业务。

  “朗巍照明们”在收到区块链应收款后,既可以转让、拆分用作向更上游支付,也可以在线转让或质押给浙商银行融资变现。供应商签收后,可以选择持有到期、偿付或者直接向银行申请贴现。

  “有了条例法规和金融科技的双保险,终于可以放开手脚干了!”张萍说。而在此前,中小企业一旦款项被拖欠,解决办法除了自行融资,还要面临向银行申请应收账款质押贷款或保理时,产业链核心企业出于风险考量不愿确权的窘境。

  “黄岛一揽子工程”试点项目取得了良好成效,中铁十四局将应收款链平台迅速推广应用在青岛新机场、武汉天河机场、七里镇安置房等多个项目建设过程中。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