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村务卡让村财务支出“说得清”

集体资金往来可追溯
2020年08月07日 19:04:3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上军 余明 周燕莲

  近日,舟山市普陀农商银行在登步岛三个村发放9张村务卡,这也是该行发放的首批村务卡。

  “村务卡实行前,村干部等需要使用村里资金的工作人员一般都通过用现金结算村务支出,为了支付有关款项,他们先要前往村里的财务处预领备用金,支付结束后凭借发票收抵相关资金,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登步岛管委会工作人员刘碧滢表示,村务卡实现了村里工作人员村务消费、报销和还款全程无现金,也更方便村级财政规范管理。

  据悉,村务卡是该行向村集体组织(含其他集体经济组织主体)在职工作人员发放的信用卡,该卡主要适用于日常村务支出、财务报销业务支出以及办公用品等零星购买支出,包括办公费、差旅费、招待费、会议费等。

  持卡人可在执行村务活动的过程中,在村务卡信用额度内,以个人名义进行刷卡消费,在规定的免息还款期内,申请报销审批流程,审批资金以银行转账方式汇至报销人使用的村务卡上,可实现村级集体资金往来的可留痕、可查询和可追溯,破解村级集体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超额取现、资金支付手续不全、现金支付套现、挪用等现象和问题。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