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应对“黑格比” 农业生产自救在行动

2020年08月07日 19:09:1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编者按: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挟风裹雨席卷浙江,造成多地不同程度受灾。面对灾情,全省各地迅速行动,相关部门指导农户、养殖户开展生产自救,以帮助各地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尽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乐清:农业专家为石斛把脉

  “你们来,我就安心了。”8月5日,当一队农业专家来到位于温州乐清大荆镇大岩头村的鼎顺铁皮石斛基地时,石斛种植户激动地说。

  受4号台风“黑格比”影响,乐清部分区域农作物受灾严重,其中就包括乐清农业支柱产业之一石斛。

  “石斛苗淹水时间久,根系缺氧,非常脆弱,需尽快清沟排水,把遮阳网拉起来,抽掉破损的薄膜,让大棚保持通风。”乐清市铁皮石斛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黄向永边说边走进杂乱的坍塌棚中,挖出一丛石斛苗,仔细观察根系受损情况。他告诉农户,必须赶紧召集人手,把被掀飞的遮阳网重新盖起来遮阳降温,同时做好清园消毒,防控疫病发生,并喷施生根营养液增强植株根系活力,最大可能降低损失。

  连日来,乐清市农业农村局共组织了11支农技专家服务组奔赴各地,为受灾农户田间把脉。8月5日,乐清市铁皮石斛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与人保财险公司分3组奔赴灾区,开展政策性大棚保险现场查勘核损,并启动快速理赔。  陈蜜 孔丽琴 盛小宽

  文成:未雨绸缪抢摘高山雪梨

  在台风“黑格比”到来之前,温州文成南田镇十源社区还有近千亩雪梨未采摘。台风一旦过境,将造成无法挽回的巨大损失。为此,该社区在台风来临之前,及时将台风信息发布给社区内的种植大户,并发动志愿者、基层党员干部一起助力梨农抢收高山雪梨。据统计,在8月2日至3日的两天时间内,共计抢收高山雪梨1万多公斤。

  台风过后,梨农们又为销售发了愁,一下子采摘了这么多梨子,即使储存在冷库里,南田本地一下子也无法消化掉这么多的梨子,销不出去就会烂掉。为解决销售问题,南田镇与县相关部门对接,在大峃镇定点销售高山雪梨。目前,5000多公斤雪梨已经销往大峃、黄坦、珊溪等地。据悉,在台风到来之前,当地农业部门还及时指导农户开展成熟农产品抢收,除雪梨之外,还有玉米、桃子、葡萄、高山辣椒、茄子、白芸豆等应季农作物,8月3日全县共计抢收蔬菜265吨,水果、旱杂粮135吨。  陈慧垠

  平阳:大棚受损农保赔付兜底

  受台风“黑格比”影响,温州平阳海西镇300多亩农业大棚受灾严重,为了降低损失,农户们积极自救,争取尽早恢复灾后生产。

  位于海西镇的金川家庭农场,主要种植越冬番茄。受台风的影响,有几十个大棚被吹翻,在狂风暴雨的肆虐下,外层薄膜早已变得破败不堪,用以支撑的钢脚架也已扭曲变形,致使大棚发生大面积塌陷。章云钏是农场的负责人,看着一片狼藉的农场,眉头紧锁的他既心疼又无奈。他说,这些农业大棚造价不菲,一个接近1.5万元,总投资近500万元。这次台风把大棚膜全部掀掉,钢架也大面积损坏,有些管子需要拆除重建。当务之急是把积水严重的大棚薄膜划开,减少大棚的承重压力,防止大棚二次损坏。

  台风过后,该县农业农村局、县人保财险公司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查看灾情,指导农户灾后自救,并尽快做好保险核定工作,及时帮助农户恢复灾后生产。该公司农业保险部负责人承诺在核保后将第一时间把保险赔款送到农户的手上。  张鹏敏  程崇标

  黄岩:农技人员支招葡萄自救

  受台风“黑格比”影响,狂风暴雨造成台州市黄岩区农作物大面积受灾。在该区院桥镇桐村村的甘蔗地里,原本一大片青翠整齐的甘蔗林被风刮倒,有的倒伏在地,有的连根拔起,有的已经折断。为了将损失降到最低,不少农户已经忙着对自家倒伏的甘蔗进行自救,他们穿着雨衣,赤脚踩在田里,把倾斜的甘蔗抬高、扶正,培土加固。

  灾后,黄岩区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专家和院桥镇相关农技人员第一时间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向农户宣传蔬果、水稻等农作物的灾后防病自救措施,减少农户损失。

  8月4日,区农业农村局果树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黄茜斌和农技人员一起,来到位于北洋镇百林村的黄岩鑫禾源葡萄专业合作社,了解种植户受灾情况。

  该合作社种有200多亩葡萄,眼下葡萄刚刚开始上市,还有10万多斤葡萄挂在枝头。受台风影响,200多亩葡萄大棚的薄膜全部被大风刮走,还有多个大棚被刮倒。

  大棚薄膜受损,成熟的葡萄直接暴露在雨水中,过不了多久就会腐烂。面对满枝的葡萄,黄茜斌向合作社负责人牟炳忠支招:“暴露在雨水中的葡萄四五天之后就会大量腐烂,这几天要马上抢收,把成熟的葡萄采下来卖掉,收回一点成本,葡萄树泡在水里几天没关系,不用担心。”

  农技人员还向牟炳忠讲解了台风后葡萄管理技术,现场指导他做好灾后管理防治工作,将损失降到最低。 赵一彬 缪安娜 金曼春

  温岭:农作物受损保险规划有保障

  台风“黑格比”对台州温岭农业生产造成了不小影响。8月5日,笔者从温岭市箬横镇了解到,为切实做好台风灾后重建、农业生产自救等工作,该镇积极联动保险等相关单位,帮助企业和农户迅速开展环境清理、农作物补种等工作,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其中,种植水稻、西瓜、甘蔗及大棚设施等都已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范畴。

  箬横现有耕地面积9.6万亩,除近三成的早稻、连作晚稻等粮食外,其余以果蔬、园林种植,水产、畜禽养殖等为主。此次台风共造成箬横镇农作物成灾面积3.9万亩,农业经济损失约7000万元。

  “我已经联系好割稻机,以最快的速度抢收,及时入驻烘干房,严防稻谷变质发霉出芽。”该镇种植户朱国聪告诉记者,从目前情况来看,虽然自家的上千亩早稻田被淹,但以保险理赔款来折算,损失还在承受范围以内。

  此外,一些果树、藤枝被连根拔起,导致成熟的果子散落在地,或被摔裂,或被震伤,严重影响了后期上市售卖。在东红果蔬园里,这里的人参果正处在结果期,近10亩的田垄头里一片狼藉。

  果园负责人梁建波表示,经历过去年“利奇马”台风后,今年他特意买了保险,损失在可控范围。同时,在台风登陆前,他就对同一种植区的火龙果等已成熟的果子进行抢收。“有了保险理赔的经济补偿款,我就可以在3天内把损坏的果树、藤枝给扶正、补种了。”

  江文辉  姚天

  三门:党员志愿者来帮忙助农

  台风“黑格比”带来的强风降雨给台州三门农业生产带来了不少损失。

  在三门县健跳镇南塘村,田间成片的水稻倒伏,田埂被倒伏的水稻覆盖,人在上面行走都困难。绿然水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永杰说,当天下雨断断续续,根本没法收割,3部收割机抢了四五十亩水稻。这次全部倒伏,再继续下雨的话,如果稻子不割上来就要全部发芽了。

  据了解,今年三门县水稻种植面积2.3万亩,还有1.5万亩水稻没有收割。今天,农技人员在现场向农户仔细询问并查看倒伏情况,每到一处都叮嘱种植户天晴以后趁早收割,防止稻谷发芽,避免出现品质下降、碎米率增加、稻粒霉烂等后果。

  农作物大面积受损,广大农户积极展开生产自救,党员志愿者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及时提供灾后救助,争取将损失降到最低。

  在健跳镇南塘村,一西蓝花苗圃的防虫网已被吹翻在地,地里的幼苗七零八落,五六名农户正在积极抢救,逐一加固地膜。村里的党员志愿者也赶来帮忙,有的帮农户一起加固地膜,有的在村里巡逻,统计各类农作物的受灾面积和经济损失。

  程亚军  梅俊明

  嘉善:大棚排涝内外畅通

  受台风“黑格比”影响,嘉兴嘉善东部、南部普降暴雨到大暴雨,河网水位快速上涨。而眼下正是不少农产品正值上市期,大棚排涝至关重要。该县农业农村局及各镇(街道)农技人员来到田间地头,指导受灾农户进行生产自救。

  8月5日一早,嘉善县开发区(惠民街道)的街道、村干部分赴一线指导农户做好受淹农田灾后自救,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此次惠民街道易久农业受灾严重,基地里有400多亩大棚设施农业受淹,农技人员提醒工作人员做好受淹大棚的排涝和通风排湿,同时做好正在上市的火龙果、百香果的抢收工作,减少损失。

  随后,农技人员又来到大通村种植户陆雪英的蜜梨基地,基地里30多亩蜜梨等果树和管理房全部受淹,最高水位50厘米左右。陆雪英说,长期浸水对果树根系有影响,对来年种植不利,当务之急就是抓紧排涝,降低水位。好在陆雪英提前了解到台风“黑格比”将在浙江一带登陆,前天她就组织工人及时抢收成熟的蜜梨,挽回了一部分损失。

  “我们接下来要指导农户抓紧排涝,并采取根外追肥等方式来增加果树的抵抗力。”开发区(惠民街道)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希根表示,接下来街道各村也会及时做好巡查、走访,以及受灾点的排涝和人员转移工作。

  该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提醒农户,在这样的暴雨天,应当及时开沟排水,清理沟渠,防止瓜菜渍、涝发生。大棚瓜菜应保持棚内外沟渠畅通,尤其要深挖四周围沟,不使雨水倒灌入棚。农技人员还强调,由于降雨期间湿度大,大棚蔬菜要利用雨后晴好天气加强通风降湿,减少病虫害发生。雨季过后更要适时追肥、松土,补充叶面肥,促进植株生长。

  倪杨艳 蒋玲贤 徐子涵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