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邻礼通”巧解社区治理“千千结”

2020年08月10日 18:24:2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柳文 张桂芬

  居民楼电梯坏了,迟迟没人修理;小区生活垃圾遍地,无人问津;物业管理推诿扯皮……随着城市快速发展,这些困扰居民日常生活的“烦心事”,日积月累的成为社区治理的“大难题”。浙江省衢州市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治理难点、痛点问题,探索运用互联网智慧平台,巧解群众“千千结”。

  “门口鞋架已清理!”“乱停乱放的电动车已经移走了。”近日,在衢州市柯城区欣港社区,党员兼网格员郑丽丽在巡查楼道时,点开手机上的“邻礼通”小程序,给居民发私信,请其自行收纳门前垃圾。很快,手机端收到回应。再次巡查时,邻居家门口的垃圾、鞋柜已清理干净。

  自从用上“邻礼通”,郑丽丽每天用手机记录下居民的文明之举,并将图文发送至网络平台上。对于部分不文明行为,她也将其发布到曝光平台,提醒广大居民以此为戒,做到文明有礼。

  “随着居民生活方式发生改变,服务诉求日益多元,我们不断探索用互联网形式开展基层党建,推动基层治理。”衢州市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大数据时代,衢州以“邻礼通”智慧平台为切入口,融入未来社区理念,打通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的“任督二脉”。

  “业主户数170805户,缴费笔数1781笔,本月新增用户4483户……”在柯城区信安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通过“邻礼通”数据大屏幕,可以看到社区相关信息实时动态更新:事故报修、家政服务、网格员联系方式、社区党员等信息一应俱全。“邻礼通”俨然是一个完整的线上社区生态全景图。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邻礼通”小程序发挥了大作用。“非常时期口罩难求,为你们点赞!”今年年初,柯城区信安街道书院社区居民通过“邻礼通”在线免费申请一次性口罩。小区红色物业联盟的党员干部通过“邻礼通”了解情况后,当天就将3000只口罩送到居民手中。

  为吸引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公益,“邻礼通”采用“声望+贡献”积分制度,让服务“有积分”、积分“有荣誉”、荣誉“有实惠”。居民通过参与按时缴纳物业费、评价物业、参加问卷、“守护邻里”志愿服务等获取相应积分,在线下兑换商品,并享受健身及电动车充电等服务。

  “来自乡邻认可的褒奖和荣耀,恰恰是‘邻礼通’融入基层党建、推动社区善治的精神动力。”信安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巫伟说。

  截至目前,“邻礼通”平台共导入用户16.4万户,激活10.5万户,涵盖490多个小区。这一智慧平台有效整合了社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志愿者等基层治理单元,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有效推动了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柳文 张桂芬)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