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原产地签证“秒放”!

2020年08月11日 09:54:4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晓岚

  “昨晚,澳大利亚客户催着我们尽快交付原产地证书。我刚把信息发送给海关,就立即收到审核通过的回执。‘秒放’的审核速度太快了!”普莱得电器公司的工作人员小方欣喜地说。

  8月10日上午,在浙江普莱得电器有限公司提交一份中澳原产地证书申请信息后,不到2秒,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界面立即显示“审核通过”。从信息提交到审核通过,全程不超过5秒。据悉,这也是浙江启动原产地证书智能审单试点后产生的首单。

  当天,为推进原产地证书签证智能化、标准化、规范化,海关总署正式在杭州、宁波、上海、深圳等海关开展原产地证书智能审单试点。证书类型包括普惠制证书、非优惠证书以及各类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共计16种。

  原产地证书智能审单,是指在原产地证书审核过程中,基于风险分析原则,利用原产地签证大数据,建立智能审单规则库,由系统自动审核证书,企业原产地证书的电子信息从“接收”到“审核通过”以秒计算,大大缩短签证时长及企业办证时限。

  杭州海关所属金华、嘉兴和温州海关作为全国首批试点海关,已于8月10日正式上线智能审单系统。实行原产地证书智能审单后,证书审核时长将由原先人工4小时审核完毕缩减到系统“秒放”。

  “实行原产地证书智能审单后,既缓解了业务现场的签证压力,又统一了证书审核标准,有效避免原有模式人工审核有可能导致的签证标准尺度不一,提高了签证质量。”杭州海关关税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审单也进一步优化签证工作流程,审单规则库根据风险分析筛选,部分证书会自动人工审核,做到签证风险整体把控。

  此前,海关总署已经实施16种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加上此次原产地证书智能审单的重大改革效果叠加,企业真正实现“足不出户”“立等可取”。

  据统计,1~7月,金华、嘉兴、温州海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5.21万份,据测算此项改革可为企业节约办事时间至少60万小时,惠及金华、嘉兴、温州企业7901家。

  徐晓岚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