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古香榧树多了张“年轮商标”

2020年10月16日 09:41:4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阮帅

  高手齐聚比拼香榧炒制技艺、发布高端香榧文创产品、满目香榧盆景待客观赏……日前,2020绍兴市千年香榧炒制工匠传承暨柯桥区稽东香榧文化旅游节在稽东镇千年香榧林景区开幕。在开幕式现场,稽东镇正式发布了首批香榧年轮商标,意味着古香榧树多了一张树龄“身份证”。

  “彼美玉山果,粲为金盘实”。香榧树被称为“植物活化石”,也是绍兴市的市树。作为香榧的主产区之一,稽东镇现有香榧种植林5万亩,一半为老榧林,其中,有千余棵香榧树树龄超过500年,22棵树龄达千年以上。

  如何在有效保护古香榧树的基础上,提升文化品质,让香榧产品卖出更加“厚重”的价格?近年来,稽东镇组织植物专家,对辖区内每一颗古香榧树都进行了树龄检测和考证,并根据检测结果计算出香榧树的“出生”年月,为它们分别冠名“隋榧”“唐榧”等。

  “比如‘出生’于公元618年至907年的古榧树,将被归入‘唐榧’品牌管理目录。通过加深古榧树的历史感和故事性,拉近消费者与古榧树的心理距离,最终实现香榧树的精细化管理。”稽东镇相关负责人说,稽东镇还于去年发布了古香榧年龄价格指数,并结合王羲之“无榧不醉酒”等典故,推出系列高端香榧文创产品,进一步深挖香榧文化,提升香榧产品的文化附加值。

  目前,“隋榧”和“唐榧”两个年轮品牌已经启动注册工作。在千年香榧林景区中,树龄高达1555年的一棵古香榧“树王”被归入“隋榧”品牌管理目录,并由稽东镇乡贤联谊会会长、“中国好人”沈建斌签约认养,自此将从资金、技术、人员等方面为这棵香榧树“鼻祖”提供专业的“护理”服务。阮帅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