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省农科院举行水稻测产验收会 新垦贫瘠水田不再“贫”

2020年10月16日 09:46:5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王夏君

  近日,浙江省农科院环境资源与土壤肥料研究所在衢州市衢江区举行该院乡村振兴产业提升示范项目的水稻现场观摩与测产验收会。测产结果表明,不同熟化方式对新垦贫瘠水田的水稻生产能力影响显著,采用人工快速熟化技术可以使新垦贫瘠水田水稻生产能力在3年内稳定达到正常水田的水稻生产能力,对助力浙江省“耕地占补平衡”战略实现由“数量平衡”到“质量平衡”具有重要意义。

  在衢江区全旺镇马蹊村的100亩新垦贫瘠水田生地熟化核心试验基地,专家们实地考察了采用不同熟化方式连续三年熟化的贫瘠水田生地。不同熟化方式下,土壤质量情况直观地表现在了水稻的生长情况上。仅采用绿肥与水稻轮作且不施任何肥料的试验田上的水稻结穗不多,稀疏地分布在试验田里,相比隔壁试验田绿肥与水稻轮作并施化肥管理的水稻,矮了一大截,看上去严重“营养不良”。

  现场其他试验田块中也都应用了不同熟化技术,有一次性加施商品有机肥并施用化肥的,也有一次性加施腐殖酸肥料并施用化肥的,更有将商品有机肥、腐殖酸肥料科学配比后加以常规施用化肥的。使用最后这种熟化方式的田块中水稻茁壮成长,稻穗已经沉甸甸挂满了整片田块,一派丰收景象。

  当天下午,到场测产专家组对采用不同熟化方式的贫瘠水田生地进行水稻测产验收。现场测产结果最高的试验田亩产量达到450.35公斤,分别是对照组的10.06倍和2.38倍。

  担任本次测产专家组组长的衢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宏航说:“450公斤的亩产量可以说已经是一块正常水田的应有产量了,甚至比目前衢州市一些已有的水田水稻产量更高,能够有这样的产量,很不容易。”王夏君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