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杭州高新区举行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

2020年10月19日 14:54:0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洁 肖鳕桐

  高新火炬熊熊燃起,钱江两岸灯光璀璨。10月17日晚,杭州高新区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在杭州2022年亚运会网球中心决赛馆(小莲花)举行。

  科技部火炬中心党委书记张卫星说,杭州高新区作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先行区,始终致力于先行先试、在全国高新区中率先发展,提供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重要经验。“高新经验”值得传承,“高新精神”弥足珍贵。“30年来,杭州高新区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己任,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主要产业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实现园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道路。”

  杭州市副市长柯吉欣说,杭州高新区是生产生活生态相得益彰、宜居宜业宜游的科技新城典范,是名副其实的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和开放高地,是杭州高质量发展的金名片。希望杭州高新区牢牢把握“高”和“新”的发展定位,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争当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军;瞄准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深化强链延链补链,超前规划布局,努力使产业整体迈入全球价值链高端;引领示范全市产业发展,更好服务于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使杭州高新区的发展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30年来,杭州高新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打造数字技术的创新策源地;始终坚持强链延链补链,打造引领数字产业“双循环”的战略平台;始终坚持改革不停步、开放不止步,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杭州高新区建于1990年,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1996年,滨江区设立。2002年6月,两区合二为一,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体制机制优势和区位优势叠加。

  30年来,杭州高新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以7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实现了近1600亿的GDP,人均GDP达37.6万元,累计培育上市公司数量预计即将达到57家。近年来,综合实力两度在全国169个国家级高新区中位列前三,2016年进入全国十个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序列。2019年,杭州高新区(滨江)推出《发展纲要》,进一步明确了到2035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目标。

  30年来,杭州高新区深耕数字领域,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并打造了多个千亿级规模的产业集群,很多领域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全球前列。以阿里巴巴、网易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产业集群,以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为代表的数字安防产业集群,以安恒信息、迪普科技、宏杉科技为代表的网络信息安全产业集群,以创业慧康、和仁科技为代表的智慧医疗产业集群……杭州高新区的数字经济已成为杭州发展数字产业的坚实基础。

  借助数字经济的最强基础和数字治理的最强赋能,今年上半年,杭州高新区在中美贸易摩擦和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的双重压力之下化危为机,紧抓“新基建”“新健康”产业新风口,实现逆势而进。上半年GDP增速达到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4.5%,创造了数字经济最强区的最强表现。

  30年来,杭州高新区在创新政策的制定实施方面一直领先于浙江省乃至全国。自2011年以来,杭州高新区已连续推出三轮“1+X”产业政策体系,根据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和实际需求给予差别化政策扶持。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2015年在全国率先探索“五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2016年在全省率先探索全程电子化登记制度改革;2018年打出证照分离、缩短企业开办时间、扩大住所申报制范围三大改革组合拳;2019年实行企业开办“一日办结”;2020年率先试点推行无人智慧审批全天候“分钟办”。今年9月,杭州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中率先启动“企业创新积分”试点,引导创新资源进一步向企业汇聚。

  同时,杭州高新区走出了一条“人才带技术、技术变项目、项目融资金、实现产业化”的引才育才路径,形成了产业业态、城市形态、人才生态“三态融合”发展的态势。近年来,该区每年引入人才3万人以上,人才引进总量近39万,其中一半以上都是研发工程技术型人才。围绕人才所需,杭州高新区不断完善住房、交通、教育等民生保障,提高城市能级,优化创新生态。

  当天,杭州高新区还举行了2020杭州湾全球数字技术大会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浙江赛区总决赛启动仪式,以及北航量子楼奠基和重大设施签约仪式等重磅活动。

  (记者林洁通讯员肖鳕桐)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