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下好量子科技“先手棋” 科学家们这样说

2020年10月19日 11:02:4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吴长锋

  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举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并主张“要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

  “学习了习总书记讲话后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作为量子科技的研究人员,让我国在量子存储与量子网络等的研究中占据领先地位,是我们的责任担当和使命。”刚刚荣获中国物理学会饶毓泰物理奖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李传锋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

  “总书记在讲话中把量子科技提高到促进国家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的高度,这是从未有过的,既是对我国量子科技发展的肯定,同时也为量子科技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国内最早从事量子研究的学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韩正甫告诉记者,以前提到量子科技是一种新技术,但没有提到是一个颠覆性技术、是未来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和引领者。

  “量子科技并非像区块链这样是一个技术革新或者新技术的应用,它实际上是从底层向上的基础研究的一个方向,使得所有的技术都跟着发生变革。新兴技术一定会带来重大的冲击,目前才刚刚开始。”

  “总书记讲话中对中国量子科技的总结表述既深刻又客观,充分肯定了我们前期的工作。但是,也应该看到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少短板,发展面临多重挑战。”韩正甫说。

  “量子科技的发展需要周边的高技术支撑、其他学科的支撑。习总书记特别提到,努力在关键领域实现自主可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这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韩正甫告诉记者,量子科研的测试仪器还有很多要依靠进口,“仪器就是要一个精度,就是要一个稳定性,要去创新很难,需要大量用户反复的试错,才能够逐渐地完善。这方面的氛围有待提升改善。”

  韩正甫说,量子科技是一项崭新的技术,更需要社会以包容的心态来看待。他带了几十个博士生,有些技术可能就是一两个学生通过几年的钻研逐渐形成的,初期就是少数人在用,但可能正是那些关键性用户的需求,才让这个技术开始成长。“我们需要有良好的生态,让创新者有更大的生存空间。国外就有大量的这种小公司,正是他们的技术逐渐成熟,才使得整个国家这方面的科技走向前列。”

  “总书记的讲话为我国量子科技发展指明了方向,但更要警惕发展过程中的‘一拥而上’‘泥沙俱下’。”韩正甫说,这几年量子科技和产业发展“过热”的苗头在有些地方已开始显现,发展量子科技要彻底打破“小圈子”,真正站在国家发展的角度,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总书记的讲话,对于我们从事量子科技的人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在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郭国平看来,量子科技发展到今天已经不是一门简单的科学。

  作为量子科学家,郭国平教授领衔创办了国内首个量子计算公司——本源量子,并担任首席科学家。“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一个很重要的导向,就是以应用来驱动发展。量子科技的发展更不能‘自娱自乐’,要以用户的需求为导向。”郭国平告诉记者,IBM的量子计算生态圈,其产业联盟其实都是用户。以用户需求为驱动、为导向,打造用户生态圈,满足用户的需求,远比以研究人员领头驱动来得重要。

  “应用上要以企业牵头,抓住‘满足用户需求’这样一个牛鼻子。在研发的过程中,科学家应紧密配合,而不是独自冥想。”在郭国平看来,发展量子科技,绝不能只停留在做几个样品、发一些论文、开几次会上,“真正要把它用起来,用来满足用户的需求,才能够起到增强国力、保持竞争优势的效果。”

  “提倡用户自己投钱,国家可以资助,不是国家大包大揽。总书记说要保证对量子科技领域的资金投入,同时带动地方企业社会加大投入力度,就是这个导向。”郭国平认为,在发展量子科技上,国家投入已排在全球前10位,更重要的是让国家的资金投入发挥出更大效果,起到关键的助推作用。

  “我们自主研发的国产量子计算软件操作系统,性能并不比国外差,上传到了网站,下载量却很少。为什么?因为我们不是IBM、谷歌那样的知名大企业。这个习惯一旦被他们养成了,我们就被动了。”郭国平认为,这两年量子计算的进展,正以双指数速度前行。未来发展量子计算,也得“从娃娃抓起”,应该有相应政策鼓励在高校里面先去推广,学习自己的量子编程语言、操作系统,支持国内企业先做起来,因为,“科研成果最终要面对市场的”。

(吴长锋)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