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为传统工厂装上“AI大脑”

2020年10月19日 15:38:4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齐慧

  在浙江宁波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西服智能工厂里,“人工智能+5G技术”可以实现对拆线、版型检验过程中10多道工序精细化检测识别,并自动计算出产品合格率和员工工时达标率,强化生产过程的可视化、透明化、可预测、自适应能力……这是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与雅戈尔联手打造的全球最大的“全连接5G+西服智能工厂”,对雅戈尔在团购以及高级定制方面的生产能力起到了极大的提升推动作用。

  不仅是雅戈尔,“中国联通工业AI(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已成功落地国内多个工厂。在上海某汽车内饰材料生产车间内,针对面料质检的外观及品控要求,中国联通AI质检解决了复杂的瑕疵成像采集问题,并通过模型迭代成长机制,让系统不断提高瑕疵检测准确率。这一系统能实现对多款服饰面料、十几种瑕疵的检测,缺陷检出率超92%,大大降低了对专业质检人员的依赖。

  基于中国联通“AI大脑”,依托在人脸识别、人体识别、物体识别、环境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方向自主研发的30余项科技成果,结合智能监控、智能机械臂、智能对话等设备与技术形成的垂直功能,“中国联通工业AI解决方案”有力支撑了工业质检、工业合规等多个场景。这也是“十三五”以来,中国联通积极转型,深挖数字化“富矿”的生动实践。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晓初表示,中国联通还将继续加快提升数字化核心服务能力,推动产业升级和数字化转型,创新5G商业模式,增强创新发展动能。

  作为中国联通创新能力建设的一部分,联通大数据积极探索运营商大数据技术及应用、不断夯实大数据、AI、区块链三大数字化转型基础,基于多年实践形成自主研发产品体系及服务运营体系,对内全面赋能的同时,面向政务、金融、文旅、公共安全、工业制造等行业打造了一批数据智能应用及服务,赋能组织数字化变革,目前已服务3000家以上企业客户。

(齐慧)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