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收益创近4个月新高 货币基金再受宠

2020年10月19日 15:39:4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琳

  曾经业绩和规模暗淡的货币市场基金又开始受宠。金牛理财网统计显示,截至10月15日,纳入统计的679只货币市场基金(ABC类合并计算)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25%,530只7日年化收益率在2%以上,13只在3%以上,均高于多数商业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1.5%左右的利率水平,创下近4个月新高。

  从规模变化上看,截至去年10月15日,货币基金资产净值为7.46万亿元。今年同期的资产净值增加至7.60万亿元。尽管近一年内几乎没有新发货币基金产品,但货币基金的总份额仍增加了1000多亿份,净资产占比则由54%(2019年10月15日数据)下降至42%(2020年10月15日数据)。这说明在权益类基金发行火爆的背景下,货币市场基金的相对占比虽然有所下降,但绝对份额出现小幅增长,投资者的现金管理和避险需求仍然较高。

  平安证券基金研究团队执行总经理贾志表示,进入下半年,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回升,自4月初跌破2%后,近期回到2%以上。这主要是由于跨节和季末因素导致流动性波动加大,货币市场利率显著回升,进而带动货币基金收益率回升。

  2020年第二季度末以来,短端债券、同业存单利率不断回升,市场利率中枢整体上行,货币基金虽然主要配置短期融资券,但货币市场投资工具收益率回升传导至货币基金需要一定时间,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上行趋势逐渐显现。

  投投科技旗下联泰基金金融产品部总监陈东认为,近期,由于货币基金的底层资产收益持续回升,进而带动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跟随上涨,10月份创下了近6个月新高。今年年初以来,为应对疫情冲击带来的影响,中国人民银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市场利率中枢大幅下行,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在4月份跌至了历史低点。从5月底开始,随着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逐步减弱,央行货币政策在货币市场上也逐步回归常态,流动性边际收紧,市场利率中枢显著上行。货币基金配置的底层资产主要包括短久期的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同业存单及回购等。随着前期的到期资产再配置,货币基金收益率也开始逐步回升。

  展望未来,陈东表示,2020年第四季度货币基金收益率有望维持当前的水平。从基本面来看,四季度经济大概率保持弱复苏态势,预计未来货币政策维持边际收紧的态势,货币市场利率中枢将整体提升,未来货币基金收益率有望维持当前的较高水平。但是考虑到疫情还有二次暴发的可能,外围的不确定性依然较大,未来一段时间货币市场利率也难以出现大幅上行。

(周琳)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