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低波动率多元资产 配置的机遇与挑战

2020年10月19日 19:13:29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臻

  投资债券类、理财类产品的低风险投资者,在经历了今年债市的震荡后会发现,低风险的债券资产并非没有风险。为了获得更好的收益,部分投资者反而转向权益类产品。但权益类产品的波动,可能并不适合所有投资者,这让很多低风险投资者遇到了困境。

  在这种情形下,“固收+”产品重新热了起来。“固收+”的本质是一种低波动率多元资产配置产品,这类资产的定位是极具意义的。毕竟股票类基金资产近10年年化收益在8%,同时承担约20%的波动率;债券类债券近10年年化收益在4%,同时承担3%左右的波动率(数据来源:Wind,统计截至2020年10月13日)。前者收益够高但是风险太大,后者风险很低,但收益实在难言满意,尤其是遇到今年的环境,甚至还可能面临较大回撤。而在这两类风险(3%~20%)之间,资产几乎是空白的,这个领域其实有着大量的潜在需求。

  多元资产配置的主要阵地就是将不同资产结合起来,满足不同需求。在债券收益底部回升,股票市场蒸蒸日上但波动剧烈的背景下,低波动率多元资产配置产品具有相当大的市场。

  事实上,市场上也一直有例如二级债基、混合偏债型基金等产品,但也有投资者并不满意,这是因为低波动率资产配置产品有着极大的挑战难题,即收益与风险的平衡。大量追求收益的产品一不小心就承担了过大的风险;而过于保守的产品,可能完全没有办法提供显著高于债券组合的收益。如何更好地解决风险匹配的问题,更好地改善这类产品,这将是下一个阶段资产配置型选手的主要挑战。

(姚臻)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