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坚守绝对收益 高度重视流动性

2020年10月19日 19:22:5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文建斌

  谈及后市,马强认为当前债券市场吸引力有所增加,但仍需等待配置时机,相对而言他对股市未来的行情更为乐观。

  北大硕士毕业后,马强先后在银行、券商、基金三个资管子行业工作,研究领域覆盖资产配置、宏观策略、权益研究、债券研究,这些经历使马强更能从客户财富管理和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思考基金投资,追求产品在控制回撤的情况下还能有良好业绩表现,实现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的兼得,增强客户持有体验。

  “我心目中理想的绝对收益产品,就是短期要控制回撤,长期不过多损失收益。”在马强看来,获取绝对收益有两个关键因素,也就是在及时控制回撤的同时有效捕捉市场向上的弹性机会。

  具体到如何控制回撤,马强认为在提升对市场判断的准确率之外,能否在突发情况下迅速调整组合配置非常关键,以这种视角出发来看,投资标的本身的流动性便尤为重要。其中,股票日均的成交金额、债券的评级都是非常重要的流动性考量指标。

  投资界有一种说法叫“规模是业绩的敌人”,对此马强认为,流动性不仅是控制回撤的保障,同时也是确保策略可复制的保障,能够提高策略本身的规模容量。他倾向于在更大管理规模的框架下制定基金投资策略,尽可能把可能造成业绩复制的障碍在策略设计时就予以消除。

  而把握组合向上弹性的核心,在于提升对市场判断的准确性。马强认为,对于潜在机会的把握,需要从不同维度看待问题,再将结论从多角度进行交叉验证。

  马强表示,长城新优选基金的收益分别来源于资产配置、行业选择、个股选择、交易策略和债券投资这五大模块,努力的方向是让收益来源多元化,实现全天候适应各种场景,“不拒绝各种风格的投资”,真正做到赚取该赚的收益,并保证净值的平稳和低波动。

  作为基金经理,马强高度强调投资纪律的重要性。他认为,投资纪律渗透在投资方法、市场研究、投资判断等各个方面,并反映在最终结果当中。尤其是对绝对收益类产品而言,相当于是足球比赛中的“杯赛”,容错率更低。

  在个股的选择上,马强倾向于从行业景气度和个股竞争优势上选择标的。他认为,未来3-4个季度的利润增速是股价重要的驱动力之一,在高景气度行业占据了竞争优势,最终会反映到利润表上,带来盈利的持续增长。而通过这种方式筛选出来的行业龙头股,反过来在流动性上也更有保障。

  谈及后市,马强认为,当前债券市场吸引力有所增加,但机会仍需等待。他表示,从二季度以来的收益率持续调整,目前基本反弹到了2019年下半年收益率高点,相对吸引力大幅增加。但从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疫情演绎等方面的展望来看,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处于稳步复苏过程中,疫苗的推出也将让疫情更进一步可控,债市的趋势性机会,可能仍需要等待。

  “展望未来,预计债券市场、经济基本面、企业盈利的高点都会在明年一季度出现,因此我们对于股票市场相对更为乐观。”

  其中,消费和科技是他长期看好的方向。

  “决定股票市场长期估值表现的是投资者结构和制度体系,决定中期走势的是股票本身业绩情况,决定短期走势的是情绪和政策、资金面。”他同时表示,股市短期需要关注的不确定因素主要包括美国大选的动态,可能会阶段性带来市场的情绪变化。此外,阶段性的资金供给及融资需求可能也会对市场带来短期波动。

(方丽 文建斌)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