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借助新大脑成像方式 斑马鱼大脑结构获精细呈现

2020年10月28日 09:30:4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毛黎

  科技日报特拉维夫10月26日电(记者 毛黎)据当地媒体日前报道,以色列耶路撒冷工学院大卫·森费尔德教授与美国康奈尔大学研究小组合作,借助康奈尔大学开发的先进显微成像方法,获得了成年斑马鱼大脑的精细结构图像。他们的研究作为大脑成像领域的新突破,有望为大脑研究提供有价值的见解。

  通常,科学家将实验鼠和猴子作为人类大脑研究的生物模型,不过斑马鱼也是另一种可行的选择。之所以说详细地绘制斑马鱼的大脑组织结构非常重要,是因为自然界所有脊椎动物的大脑具有相似性。

  该研究将为神经学研究领域带来全新的视角。森费尔德认为,检查厚厚的大脑组织难度高,而穿透成年鱼的鱼鳞检查大脑组织则是难上加难,获取大脑组织的精细结构图像是每个人都梦想着解决的问题。

  对于新显微成像方式的工作原理,森费尔德解释说,借助特殊的超短脉冲激光光波与大脑组织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他们成功地将与激光相互作用的组织层与其他散射激光的组织层区分开来。他补充道,这意味着激光束透过鱼鳞让人们观察到鱼鳞下神经元,对大脑深处的特定神经元进行高分辨率成像。

  此外,通过激光反复对大脑特定区域进行扫描,能够获得其结构的三维图像。而此前人们通常使用的其他大脑扫描和成像方法(如MRI)无法得到分辨率足够高的成像,因而无法看到内部的神经元和微妙的结构。

  森费尔德认为,新的大脑成像方式为研究动物大脑开辟了新的视野,现在人们可以更好地分析大脑的工作原理。他说,新方法可能让人们了解大脑如何对疾病做出反应并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恢复健康。例如,监视斑马鱼大脑随着时间推移的变化,包括随着鱼的成熟其大脑的变化,以及随着时间的推移生病鱼大脑对治疗的反应,均可帮助人们了解脑的功能以及疾病对大脑造成重大的影响。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