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德科学家建立“地球系统模型”

极地和山区冰雪融化或致全球变暖额外增加0.43℃
2020年10月28日 09:31:0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梦然

  科技日报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 张梦然)英国《自然·通讯》杂志27日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德国科学家团队建立了一个“地球系统模型”。参照该模型,全球极地和山区的冰雪融化可能会导致全球变暖额外增加0.43℃。

  冰盖是覆盖着极厚冰层的广大陆地面积,众所周知,冰盖的消失会影响气温。例如,其可严重改变返照率,即地球表面反射的阳光量,因此可以说,冰盖的形成、消亡、融水量及其分布范围和成分的变化,直接影响局部地区乃至全球的地质和自然环境变化。

  而一直以来,虽然导致气温升高的机制已为人们所熟知,但尚不清楚不同的冰盖及其反馈机制对全球气温变化的影响有多大。

  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科学家尼克·伍恩德令及其同事,此次建造一个简化的“地球系统模型”,结合不同的二氧化碳浓度水平来进行估算。他们发现,在二氧化碳浓度与今天相似(百万分之400)的情况下,所有冰盖的消失会导致的额外升温中位数为0.43℃。

  研究发现,不同冰体的贡献范围不尽相同:从南极西部冰原的0.05℃到北极夏季海冰损失的0.19℃。不过,这些实验还没有囊括二氧化碳浓度随时间的变化趋势,也没有考虑对较短时间尺度可能产生影响的反馈机制变化。此外,研究团队也指出,这种变暖并不会在几年或几十年内出现,而是在几个世纪到几千年的时间尺度上出现。

  研究人员强调,在21世纪内,北极可能在夏季变得无冰。因此,这些结果应被解释为对不同冰源和反馈机制之贡献的理想化估计。

  同样在本月报告的一项模型研究指出,格陵兰冰盖在本世纪接下来的质量损失,预计在8.8万亿至35.9万亿吨之间(分别基于最低和最高的温室气体排放情景)。而就在今年8月份,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影像显示,在寒冷的加拿大埃尔斯米尔岛上,两个曾经巨大的冰盖完全消失了。这两个冰盖已存在几个世纪,科学家曾在2017年预测其消亡,它们的彻底消失或将对环境产生巨大影响。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