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嘉禾大地涌动强劲科技创新潮

围绕打造浙江省创新体系副中心和G60科创走廊建设
2020年10月30日 09:20: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洁 楼昊

  本报讯“我们相信,一个充满创新活力的嘉兴一定会在长三角城市群中‘冉冉升起’。”10月29日下午,在浙江省新闻办举行的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嘉兴专场上,嘉兴市长毛宏芳自信满满地说。

  这几年来,嘉兴围绕打造浙江省创新体系副中心和G60科创走廊建设,取得了不俗成效:去年入选省级“海外工程师”“引才计划”以及领军型团队的数量分别列全省第一、第二和第三位,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城市第四位,今年又新增院士和领军人才172名,最近公布的长三角41个城市创新生态指数报告,嘉兴列第8位,而且这个成绩还在迅速地进步当中。

  “可以说,我们正在走出一条具有嘉兴特点的创新之路。”毛宏芳说。

  在嘉兴,各县(市、区)都布局1~2个重点创新平台,比如嘉善的祥符荡科创绿谷、南湖的湘家荡科创园、秀洲的天鹅湖未来科学城等等。基本形成了全市域多点支撑、协同发展的创新平台集群体系,现在已经有8个创新平台列入了省级高新区,数量列全省第一。

  院地合作是嘉兴科技创新的一面旗帜。据了解,嘉兴正在组织实施以深化新一轮院地合作为主要内容的“深根计划”,重点加强与清华大学37个院系、163个科研机构、317个国际科技园和创新区域进行逐一对接,每个县(市、区)都与相关院系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并且把这样的合作机制推广到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一流名校和大院大所,并对现有的370多个创新载体进行绩效评估,现在基本形成了“有进有出、优胜劣汰、你追我赶、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围绕打造一流创新高地,这两年嘉兴市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国字号”单位合作,引进了南湖研究院、南湖实验室、清华大学航空发动机研究分院等一批高能级的创新载体,仅南湖研究院就集聚1500位左右的博士。并正在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等单位紧密对接。

  此外,嘉兴市持续打响长三角全球科创路演中心、星耀南湖精英峰会等引才品牌,不断做大做强航空航天、半导体、生命健康、人工智能、智能传感等5个高层次专家“百人会”,搭建好长三角人才联盟、浙江长三角人才大厦等人才服务平台,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高端人才到嘉兴来创业创新,今年以来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已经超过4500名。

  本报记者 林洁 实习生 楼昊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