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62讲开讲 院士讲授“人生的旅程”

2020年10月30日 09:26:2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洪萍 付曦地

  本报讯 10月26日,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62讲在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都有为围绕“人生的旅程”作了讲座。

  讲座中,都有为院士首先对学生们的人生提出三点指导建议,一是要丰富自己的人生,“做高境界的人”;二是要获得知识掌握一些专业知识,“做有学识的人”;三是要适应社会发展,“做独立思考的人”。并指出,大学是人生的黄金时期,要好好利用,想清楚人生的跑道,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地方。

  “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出生命的意义。”都有为院士表示,许多大咖起初都历经艰辛,经过不懈的努力奋斗,最终在事业上取得巨大的成功,实现了人生价值,也让学生们深刻地认识到人生不会一帆风顺,要乐观地面对困难,把握住人生关键的转折点。

  人生应志存高远。都有为院士举例说明,伟大的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们都存在着普遍共性。一是受过良好的教育,得到学术熏陶;二是献身于科学,锲而不舍,求实严谨;三是勤奋好学,勇于创新,不倦探索;四是谦虚质朴,淡泊名利。都有为院士告诫学生们,人才要先“人”后“才”,要行光明坦荡之事,不能弄虚作假;也要不惧艰难,力争愈战愈勇。但遇到实在迈不过去的坎坷时,有时退一步便是海阔天空,一定要珍惜生命。

  通讯员 洪萍 本报记者 付曦地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